天天洁环保网
 
上海:垃圾桥墩开裂不必急于自证清白
 
来源:长江日报        发稿时间:2009-12-30 10:39:58        发稿编辑:影子
  12月28日,上海市民反映去年刚刚翻新重建的河南路桥出现桥墩开裂。工人赶来维修,凿开后发现装修层中填充了编织袋、塑料泡沫、废弃可乐瓶等异物。对此,上海市建设交通委有关人士表示,经桥梁专家认定,河南路桥结构安全,正常通行不存在任何安全隐患。(12月29日《东方早报》)

  尽管上海市建委第一时间公布了桥梁专家“大桥结构安全”的认定结果,

但公众的疑虑仍难彻底消除。原因很简单,从目前的情况看,“垃圾桥墩”开裂存在问题无疑——现在的问题是,翻新重建的大桥,到底是存在整体质量的大问题,还是桥墩装饰的小问题。

  和南京市建委解释胶水糊大桥裂缝事件一样,上海市建委此次给出的导致大桥桥墩开裂的主要理由,依然是“不可抗拒”的客观原因。如此解释,显然有推脱责任之嫌。即便是桥梁主体“结构安全”,根据日常经验,桥墩装饰应该采用专门的装饰材料才对,而非被“编织袋、塑料泡沫、废弃可乐瓶等异物”填充。如果大桥整体桥墩装饰都是这些垃圾所填充,那么,大桥桥墩整体装饰是否应该动“大手术”,以全部清理这些不合规格的装饰,防止进一步的桥墩开裂呢?

  当然,大桥主体结构施工单位和桥墩装饰施工单位,有可能是不同的施工单位来完成。公众的担忧是:如果桥墩施工中可以被“渗透”,以垃圾充当填充物,那么,在大桥主体结构施工的过程中,是否也存有类似的监管、检验的失察呢?

  在信息尚不透明的情况下,仅有一句“大桥结构安全”的定论,显然给公众留下了太多的猜测空间。如果大桥进一步的问题逐步显现和暴露,相关部门又该作何解释呢?(作者 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