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洁环保网
 
垃圾处理:新农村路上的“周桥探索”
 
来源:中国固废网        发稿时间:2009-12-29 11:32:07        发稿编辑:影子
  一提起农村,人们立刻联想起脏、乱、差,垃圾遍地,畜禽粪便随处可见,位于肥西柿树岗乡的周桥也曾经是这个样子。今年9月,在该县环保局的指导下,柿树岗乡政府围绕农村垃圾处理这一难题,在新街社区周桥新村积极探索农村垃圾治理模式,经过几个月的运行,该模式取得了显著成效,走出了一条农村垃圾治理的新路子。

  治理工作采取乡村奖补一点、农户拿一点的方式,

筹措了近10万元资金用于垃圾处理硬件建设,为179户居民修建了115口沤肥窖,建了一座能处理200户垃圾的焚烧炉,修通了一条通往焚烧炉的砂石路,购置了2辆垃圾清运车,为所有村民配齐了垃圾分类所需的“两桶(有机、无机垃圾桶)一袋(可回收垃圾袋)”。

  同时,组织村民自发选出了周桥新村村民理事会,具体负责环境卫生整治,例如制订各项卫生保洁制度,收取卫生费,给付保洁人员工资报酬及工作考核等。村民理事会在广泛征求居民意见基础上,聘请了本村2名吃苦耐劳、乐于为村民服务的村民为保洁员。

  在完善了软硬件建设后,有关方面着手引导农户每天利用“两桶”和“一袋”对自家的不同类型生活垃圾进行初步分类、处理,有机垃圾如剩饭剩菜、瓜皮果壳、烂菜叶等倒入沤肥窖进行发酵,腐熟后成为农家肥;无机垃圾如塑料瓶、废纸等,由农户收集后送收购点统一回收;少量无回收价值的生活垃圾,由保洁员定时上门收集后送焚烧炉统一焚烧,产生的灰土入田;建筑垃圾则进行定点堆放填埋,用于村庄填塘或铺路。

  农村垃圾治理模式经过几个月的试运行,昔日农村那种脏、乱、差的形象得到了彻底的改变,村民翟恩宗高兴地逢人就说:“我们农村现在也和城里一样干净了。” (许皖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