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洁环保网
 
市民建议改进垃圾处理方式
 
来源:解放日报        发稿时间:2009-12-29 11:31:32        发稿编辑:影子
  一块手机电池所含的镉,可污染3个标准游泳池的水;荧光灯管中的铅、汞、镉,可能会引起人体神经、消化、循环等系统疾病……日常生活中,许多生活垃圾看起来十分不起眼,处理起来却大有讲究。市民们呼吁,随着世博脚步的日益临近,生活垃圾处理应更环保。

  莫让分类垃圾箱成摆设

  目前,

本市不少社区已实施垃圾分类收集,但一些市民的扔垃圾习惯却依旧我行我素。

  古美路上,一名刚打完篮球的男生正大口喝着可乐。路边的垃圾箱分为“可回收物”和“其他垃圾”两类,可男生熟视无睹,喝完随手将罐头扔进了标有“其他垃圾”提示牌的垃圾箱。拿着吃剩下的冰淇淋盒,一名小女孩问身边的妈妈,该扔“有机物”垃圾箱还是“无机物”垃圾箱,年轻的妈妈只顾叮嘱孩子“别弄脏了手”,把冰淇淋盒往垃圾箱上一抛了事。

  不仅如此,一些小区保洁员处置垃圾的习惯也“故我”。天山路上一小区垃圾箱房门口,放置了“有机”、“无机”、“玻璃制品”三只分类垃圾桶。但小区居民反映,“实际上与不分类没什么区别。”因为小区保洁员只将可回收垃圾挑出,其他垃圾还是统一送进垃圾箱房、统一处理。类似现象并非个案。由于小区物业缺乏管理规范,保洁员缺乏分类常识,很多小区的分类垃圾桶没有起到应有作用,导致垃圾分类收集方式在一些小区实行一段时间后又取消。

  有关人士建议,除了要形成良好的管理规范,还可以适当采取一些激励措施。如浦东三林一些小区,不少居民开通了“绿色账户”,通过积分换礼品的方式,鼓励分类扔垃圾,并带动整个家庭参与垃圾分类回收行动。

  垃圾分类难的另一个原因是垃圾桶标识和名称不统一、不易懂。对此,市民建议,应统一垃圾分类标准,并在分类垃圾桶上标上浅显、直观的图形,让市民看得懂、分得清。

  过期化妆品可废物利用

  香水、化妆水、亮肤霜……张小姐家里,各种化妆品几乎摆满半个化妆台。用不掉或过期的化妆品,她基本都是随手扔掉。然而,过期化妆品隐藏着许多危害环境的物质。

  据悉,我国的化妆品已发展到20多个种类900多个品种。广泛使用的粉类、霜类、膏类、染发剂等所用的染料、香料、色素、防腐剂、增白剂等,都不同程度地含有某些有害物质,包括汞、砷、甲醛等。一旦随意丢弃,会对环境产生污染。

  网友建议,可以在干掉的睫毛膏上滴几滴香水,然后摇匀,就又可以使用了。残余的香水中含有酒精,可以用抹布蘸点香水然后擦镜子或者灯罩之类。过期的油性面霜则可以代替鞋油擦鞋,这样能够很好保护皮面。而用剩的散粉用小布袋装起来,放在衣柜里或鞋里,可以去潮气。

  不仅仅是化妆品,许多医药品如抗生素、镇痛剂等,其中的许多物质没有被利用或吸收,一旦通过各种途径流失进入环境,会成为新型环境污染物。

  对此,市食药监局建议,对于少量一般性药品的废弃,如非处方药,可拆散包装后作为生活垃圾自行处理;对于废弃的处方药,则应当集中回收、销毁。据介绍,在日本,药品推销员会牢记家庭药品有效日期,及时上门更换;在英国,过期药的处理与居民的个人诚信度挂钩,如果不规范处理,就会被记上“不良记录”。而法国的法令更明确:药品生产企业必须负责或资助回收处理其所生产药品的废旧包装及所有未曾使用的药品。

  电子废弃物要定点回收

  上个月,市民陆先生换了部新手机,而他家抽屉里已“躺着”三部废旧手机,加上配件电池、充电器等已装满一抽屉。问他如何处理,陆先生称,如有小贩来回收,就顺便处理掉。

  在外企上班的陈小姐近日搬家,理出了不少电子废弃物:废音箱、电脑光驱,还有不少废旧电池。为省事,她一股脑儿将这些电子废弃物扔进了小区垃圾箱。

  电子垃圾处理不当,将造成严重危害。有市人大代表认为,对电子垃圾的处理缺乏相关立法,对从事电子垃圾回收的小商贩缺少监管,应尽早从立法上加以规范。也有专家建议,电子垃圾的处理费用应由生产企业承担。由电子产品企业负责回收自己的废弃产品,能令企业有动力改善产品设计,使用更少的有害物质。

  不少市民建议应主动养成妥善处置电子垃圾的良好习惯,最好能将电子垃圾交到生产企业或专门回收点,而不要为了图省事或小利随便处置。一些市民希望,能在社区设立更多的专门回收点,环保企业也要简化回收流程,方便市民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