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洁环保网
 
广州番禺几小区常闻烧臭胶味 填埋场否认焚烧
 
来源:广州日报        发稿时间:2009-12-29 11:28:41        发稿编辑:影子

用铲车搬运垃圾前往焚烧地点。

简易焚烧厂内堆放着大量垃圾。

火烧岗填埋场内垃圾堆积成山。

火烧岗垃圾填埋场内疑似垃圾焚烧过后的痕迹。

  在会江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暂停后,

番禺多个楼盘的业主对垃圾的关注度并没有消减。记者登录华南板块多个楼盘的业主论坛就发现,近年来他们经常都能在小区内闻到焚烧垃圾产生的刺激气味。“已经几年了,每天晚上都能闻到像烧臭胶的气味,最近越来越厉害,甚至下午都能闻到。”广州碧桂园、自在城市、雅居乐等不少楼盘的业主表示,这一气味污染小区环境,也成为大家在此安居挥之不去的阴影,最近更有愈演愈烈之势,味道也越来越浓。

  为了查出小区内垃圾焚烧味道的来源,有华南板块的业主周日就组织起一个义务调查团,前往区内的垃圾处理厂进行实地调查。不过就未能确定真正的污染源。据悉,业主们的诉求已经反映给番禺区委书记谭应华,该区环保部门也承诺会介入调查。

  地点一:

  石碁镇垃圾简易焚烧厂

  垃圾燃烧不充分

  村民北风天遭殃

  前日,业主们首先来到位于石碁镇凌边村的简易垃圾焚烧厂,离焚烧厂还有两三百米,就能看到厂区内竖起的大烟囱冒出白烟,因为下雨,并没有闻到很重的气味。厂门口贴着一张急招两名保安的告示,不过业主们还是轻松进入厂区。该厂前半部是垃圾焚烧系统,后半部是面积为千余平方米的填埋场,发出阵阵恶臭。填埋场一端有一大堆黑色的垃圾焚烧残渣,从里面可以发现不少垃圾焚烧得并不充分,还有成块的垃圾掺杂在里面。

  据介绍,该项目建成于1999年,主要负责石碁镇的日常生活垃圾,日处理垃圾200吨,由石碁镇政府管理,为番禺目前最大型的垃圾简易焚烧厂。焚烧厂的工作人员表示,废气是通过水过滤,而炉温则由师傅目测控制,因而偶尔会有垃圾燃烧不充分的问题。工厂除了元旦外,基本上都要每日开工。

  “烧垃圾怎么可能没有味道,一到北风天就会发出难闻的味道。”住在凌边村南面的一位村民介绍,这个垃圾焚烧厂已经开工很多年,平时都会发出很浓烈的刺激性气味,大家多年来都苦不堪言。有华南板块的业主表示,凌边村所处的垃圾焚烧厂离各小区都比较远,即使垃圾焚烧产生异味,应该也不会传到小区内。

  地点二:

  火烧岗垃圾填埋场

  现场现焚烧黑渍

  填埋场否认焚烧

  业主们随后来到位于南村的火烧岗垃圾填埋场,这里是番禺最大的垃圾终端处理地,工作人员介绍,该场每日从早上5时开门,要一直到晚上7时,每日处理的垃圾近1000吨,垃圾场内的垃圾收捡业务则承包给了一私人企业。

  在填埋场记者看到,不断有垃圾车满载着垃圾进场,直接倾倒到泥土上,有不戴口罩的拾荒者在内挑拣有用的可回收物。现场臭味非常之浓,还能看到从垃圾堆中冒出阵阵浓烟,而地下也能看到黑色的残渍,似乎是垃圾焚烧过后的产物。

  “冒出来的烟是沼气,不是焚烧。今天早上下雨了,所以我们没有往垃圾上覆土,现在推土机就会把土盖上,再撒上除臭剂就可消除臭味。”工作人员表示,填埋场一天就会用掉七八百斤的除臭剂,地上的黑色残渍就是除臭剂与真菌作用后留下的产物,不过每日运来的垃圾实在太多,所以不可能完全处理掉,所以难免会有点臭味。“不过即使处理不掉,也不会焚烧垃圾,异味可能是从附近的烧砖厂传出来的。”

  异味或来自火烧岗

  三个楼盘都能闻到

  有华南板块的业主就表示,小区附近的垃圾焚烧点还是很有可能在火烧岗一带。

  本月23日晚及以前,华南碧桂园、自在城市和锦绣香江等楼盘从晚上至第二天凌晨能在南向阳台闻到浓烟味,有时候下午到餐厅用餐都可以闻到。

  但本月24日、25日晚均没有闻到焚烧的味道,而24日是番禺区环保部门与华南板块业主会谈了解情况的日子,25日是其承诺前往实地调查的日子,这两晚都没有烧。

  环保部门承诺调查

  焚烧还是沼气自燃

  据介绍,针对华南板块业主反映夜间出现的严重烧垃圾问题,番禺区环保部门已经介入并向业主们了解情况。工作人员推测臭味来源为火烧岗垃圾填埋场,但问题是出于场内工作的焚烧炉,还是沼气自燃,还有待查实,也有可能与近日业主发现的凌边村垃圾场有关。另外,环保局的工作人员亦在南海平洲发现有一个垃圾堆放点,由于不在属地管辖范围内,这个点是否存在垃圾焚烧污染还有待调查。同时,也可能和附近村民本身有烧垃圾的习惯有关。环保部门的工作人员还承诺对事件进行调查,在得出初步结论后再及时反馈。

  业主建议成立

  垃圾处理委员会

  针对近期番禺出现的越来越多的垃圾问题,有番禺业主就在网上发帖建议番禺区成立一个“垃圾处理委员会”或“资源回收委员会”,主要由通过社区民选的热心垃圾处理的居民、网友以及专业人士和环保、环卫等政府相关部门的人员组成,由该委员会对番禺区的垃圾处理进行决策并制定相关的流程和法规,更重要的是对整个垃圾处理工作过程进行长期监督管理,使市民真正参与到垃圾处理决策的过程之中,做到更科学、更透明,不“被代表”,更有效地推进垃圾处理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