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洁环保网
 
广州垃圾分类大突破 加油站不改造就关停?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发稿时间:2009-12-29 11:24:54        发稿编辑:影子
  今年9月开始的番禺垃圾焚烧项目之争,番禺政府兼听民意,最终决定暂缓垃圾焚烧项目,并且积极开展垃圾分类活动。可以说,这是一个民众自发推动的垃圾分类行动,学校小区开始分头行动,积极书写垃圾分类的蓝图。

  据《番禺日报》报道,

政府是认可垃圾分类的垃圾减量功能的。12月24日的报道说:垃圾分类减少垃圾数量达50%以上。倘若能成就垃圾分类大项目,此前相关部门所讲的垃圾围城就可以获得大大的减缓。

  2008年广州10区生活垃圾总量达357万吨,每天大约1万吨。而环保部门称广州市生活垃圾增长率已连续10多年保持每年5%~6%的高增长水平。如果垃圾分类项目在民众和政府的联手推动下成功,生活垃圾增长问题就迎刃而解了。

  垃圾分类项目有两个壁垒要攻破,一是民众的素质。此前,有一种论调说中国人素质差,推行垃圾分类难于上青天。但是新一轮的垃圾分类活动,正是民众热情倡议推行的,因此,相关专家表示这说明民间对垃圾分类非常热情,故往以为的壁垒相信可以在番禺攻破。

  另一个壁垒是政府。政府有没有魄力全力以赴,为垃圾分类的回收设计一个周密完善管理细致的系统,还是泛泛的买几万个分类垃圾桶撑撑门面就算了?

  其实,垃圾回收是一种回报率很高的产业。在许多发达国家,回收产业正在全国产业结构中占有越来越重要的位置。以美国3个城市巴尔的摩、华盛顿和里奇蒙为例,过去回收垃圾每处理1吨需要花40美元,分类处理以后,这些回收的垃圾在1995年就创造了5100个就业机会。在美国这3个城市只是很小的一个地区,其垃圾回收不仅节约了处理垃圾的费用,而且创造了5亿美元的财富。

  中国对于废物利用其实有着优良的传统,勤俭节约,废物利用,是创富,也是为了下一代创造生存空间。

  相信番禺区政府在垃圾产业中能运筹帷幄,为垃圾分类设计完善分类回收系统,不但创造财富,更在环保事业上做出领先全国的举措。如是者,区内的试点在明年中成绩就可以凸现,这对于整个番禺整个广州整个中国以至整个地球,都是幸事。

  明年灰霾天会更少?

  明年是亚运年,要做好东道主,优良的空气素质必不可少。广州市曾制定了一个具体的目标:确保到明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到96%以上。按照一年365天计算,优良天数要超过350天,才算达到这个预期目标。环保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全年数据没统计,明年的数据难预测,但肯定的是,我们的环保手段会更加严格。”这是否意味着,广州人明年可以不再遭遇灰霾困城的折磨?

  20万辆黄标车不能驶入市中心?

  防治污染物,最先要防啥?环保部门有关负责人剑指机动车尾气,在广州,机动车尾气对空气污染的贡献率达到了40%左右,而且是造成灰霾的重要污染物。

  环保部门透露,现在,黄标车已经禁止在内环路及其放射线、中山路、东风路、广州大道、解放路、天河路、中山大道(科韵路口以西段)通行,2010年6月1日,市中心范围基本限行黄标车。

  此外,关于LPG的讨论有胎死腹中的趋势,近年灰霾天给人影响越来越严重,到底与LPG公交排放有没有关联,这些问题还需要相关专家认真踏实地研究,才是灰霾治理的出路。

  加油站不改造就关停?

  环保部门透露,广州市已经瞄准了占固定污染源排放量35%的减排方案,主要目标就是加油站、油库和油车等。汽油挥发易飘散到空气中,和空气中的氮氧化合物等发生反应后,就会产生灰霾的污染物了,对此,环保部门发出通知,油站等固定污染源在明年9月份前不完成油气的回收,将面临关停的命运。

  然而,能够按预期般顺利改造的油站数目不多。“现在经过环保验收的油站数目还是个位数,接下来的分批改造方案也没拿出来,再不抓紧,就来不及了。”环保部门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

  珠三角工厂能否为亚运关停?

  关停工厂是一剂猛药,要在亚运年展现蓝天白云,不下点重药似乎难以达到目标。广东明年经济仍然要冲十,关停工厂保环保,实在比较惊吓,药猛而难以实行。(记者孙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