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洁环保网
 
破铜烂铁中每年淘出10亿元
 
来源:新民网        发稿时间:2009-12-28 10:16:22        发稿编辑:幻境
  昨日,长沙市蓝天再生资源有限公司与宁乡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签约,总投资1.5亿元、占地面积达1000亩的“湖南蓝天再生资源产业园项目”正式落户宁乡。项目建成后预计将实现年总产值10余亿元、年缴税金超1亿元,带动长沙各类废旧物资回收利用,以及电子废弃物回收、拆解、相关设备制造、有色金属冶炼等产业的发展。

  长沙市供销合作总社负责人介绍,

长沙每年产生的废旧物资约250万吨,总价值约50多亿元。但是,长沙市废旧物资有效回收利用的比例较低。湖南蓝天再生资源产业园项目将按国家商务部再生资源回收体系规范标准建设,实现年处理电子废弃物6万吨。项目将引进电视机、电脑、电冰箱、空调等大型家电自动化拆解流水线,电路板、CRT、电线电缆等组件、元件处置设备,以及具备拆解处理电子废物相适应的分类、包装、贮存、拆解、处理的相关设施和设备。

  项目负责人介绍,电子废弃物经过初步分析、破碎、分选,最终形成再生资源产品,其资源化率平均能达到90%以上,不仅可为当地企业提供重要的工业原料支撑,加工后的原料又能快速运达各制造加工厂,同时也为长沙机械制造业提供可靠原料保障。湖南蓝天再生资源产业园力争成为湖南有影响的废旧物资回收利用基地、最大的电子废弃物处理中心,打造成长沙首个科技型、环保型、生态型的再生资源加工园区。

  蓝天再生资源有限公司于2004年由原长沙市供销合作总社再生资源开发总公司改制而设立,目前已发展成为湖南省知名的再生资源龙头企业之一。2009年6月,长沙市获批国家再生资源回收体系试点城市、家电“以旧换新”试点城市,蓝天公司成为市政府认定的再生资源回收体系主体承办企业和家电“以旧换新”唯一中标回收企业。(记者黎铁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