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洁环保网
 
电子垃圾回收处理:投资的欲望蠢蠢欲动
 
来源:工人日报        发稿时间:2009-12-25 11:36:28        发稿编辑:影子
  电子垃圾回收处理,正被推向产业发展的战略高度。现实的盈利困境背后,投资的欲望蠢蠢欲动

  今天的电子垃圾,

明天的超级矿山

  电子废弃物回收处理,正被推向产业发展的战略高度。

  8月10日,9个试点省市正式实施家电“以旧换新”新政。商务部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该新政实施的两个月中,全国共回收五大类旧电器138.3万台。重要的是,这些通过正规回收企业收购的旧家电,将统一交由拆解企业进行环保无害化拆解。

  在国家相关政策出台之前,走街串巷的小商贩曾是电子废弃物回收处理的主力军。如今,这个在逐步规范中发展起来的产业带给人们相当大的想象空间。

  从“吃不饱”到“吃得饱”

  原来是“吃不饱”,现在是“吃得饱”,眼下华星(全称为华星集团环保产业发展有限公司)面对的就是这样的情形。

  北京地区实施家电“以旧换新”后,回收来的旧家电都由华星负责拆解,该企业是北京市发改委确定的惟一一家电子废弃物回收处理企业。

  11月13日,本报记者从华星了解到,该公司正在运行的一期工程建成于2007年4月,年拆解能力是30万台。以前通过自己的渠道,每个月有1万到2万台的回收量,投产当年共拆解废旧家电10.6万台,2008年拆解20.9万台,远没有达到满负荷运转。

  在“以旧换新”政策实施之后,形势一下子得到了改观。“现在不用我们自行回收了,送来的旧家电基本可以全部消化。”华星一位工作人员对记者说,截至今年10月,该公司共收到旧家电36万台,处置了27万台。“七八月份我们每天大约拆解旧家电500台,现在每天最少可以处理2000台。”

  废弃家电主要包括四机一脑,即电视、空调、冰箱、洗衣机和电脑。现在华星有两条生产线,一条是可拆解电脑、电视、洗衣机以及一些小家电的综合线,另一条是专门的电视拆解线。“洗衣机拆解线这周就能安装好,下周专业设备将上马,拆解冰箱的大型设备下个月也能运到了。”该工作人员说。

  提前扩大规模变成必然。“大概到明年5月,公司的二期基地将建成,到时的年拆解能力可以扩大到120万台。”华星有关人士说,处置中心的人力也从今年7月份的40多人,逐渐增加到150人。

  然而,是否能够持续吃饱也成为隐忧,在明年家电“以旧换新”试点活动结束之后,华星是否仍然还有现在的回收量必将是一个大大的疑问。

  同时,业务量的增长,并不能直接扭转华星的盈利困境。

  现实的盈利困境

  两年来,华星一直处于亏损状态。而家电“以旧换新”政策实施之后,作为拆解企业的华星与回收企业之间还没有达成付款协议。 华星某工作人员表示,“政策的配套细则不出台的话,我们的日子还是不好过。”

  据了解,国家“以旧换新”活动只是对回收企业进行补贴,并没有对拆解企业进行补贴。根据操作流程,拆解处理企业需要先向回收企业垫付运费,随后向财政申领运费补贴,补贴资金由中央财政和试点省市财政共同负担,其中中央财政负担80%,试点省市财政负担20%。而除了运费之外,如何补贴拆解企业,各地政策中都没有提及。

  青岛新天地生态循环科技有限公司是山东省“以旧换新”中标企业之一,其负责人称,拆解旧家电是不盈利的,因为对旧家电的拆解和无害化处理的成本很高,而且回收价格也高于小商贩,多年来他们一直亏损。

  华星一位人士则表示,出于设备的限制,他们获得的附加值只是拆解过程中产生的塑料、铜、铝等,一些有害材料的处理还得交纳一定的费用,再交给更下游的危险废弃物处理企业进行无害化处理,所以现在要想盈利“很艰难”。

  业内人士指出,废旧物回收处理行业必须做大到一定的规模,再引进设备,才能获得良性循环。“产业链要往下拓展,才能发掘新的利润增长点,问题是,这需要科研和设备方面的大量投入。”

  不过,这些企业仍在坚守,还有新的企业希望加入,他们看到的正是这个产业诱人的前景。

  布局未来

  在德国流行这样一句话:“今天的垃圾是明天的矿山。” 在回收处理体系已经十分完善的日本,公布的相关产业利润数据也表明:按照每公斤的含金量来计算,旧家电的含金量等于南非含金量最高的金矿石的20倍左右,是名副其实的“超级金矿”。

  作为电子电器生产与消费大国,统计称,从2003年起,我国每年有500万台电视机、400万台冰箱、600万台洗衣机进入报废之列。此外,电子产品更新速度比家电产品快得多,每年大约有500万台电脑报废,复印机、传真机、电话机等电子产品报废数量也不断增加。有业内人士称:“废旧家电回收的利润在20%以上,这一产业发展空间巨大。”

  相对于华星这样的专业公司而言,家电生产企业刚刚开始挤进回收队伍。

  自2011年1月1日起施行的《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管理条例》规定,电器电子产品生产者应按规定履行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基金的缴纳义务。

  9月20日,TCL与两家天津企业合资建设的“TCL奥博(天津)环保发展有限公司”破土动工。据TCL董事长李东生透露,公司在回收产业上已经投入了两三亿元,但现在还没有利润,回收技术也需要大量资金去研究,“确实有风险在里面,但这个产业非常有前景,企业就要先投入资金积累经验。”

  11月13日,顶着凛冽的寒风,还是有二十位中欧环保同学会的会员来到华星考察,他们中有关注环保的人士,也有投资界的专家。其中一位说:“1997年国家一下子就关闭了大量的小造纸厂,而到2011年《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管理条例》施行的时候,可能没有资质的回收处理企业也彻底关停了,给正规企业的补贴也发了。现在应该是在这个产业布局的好时机。”(记者 蒋 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