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洁环保网
 
迎接首届“长春市环卫工人节”
 
来源:中国固废网        发稿时间:2009-10-12 15:20:09        发稿编辑:影子

  

  经长春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通过,

确定每年10月26日为“长春市环卫工人节”,这也是国内首个城市通过地方立法确定的环卫工人节。这个节日的由来,是为了纪念1959年10月26日刘少奇在北京接见掏粪工人时传祥的特殊日子。即日起,新文化报记者将走近他们。

  “环卫世家”李长莲

  13年没休息过一天

  李长莲,今年51岁,长春市二道区环境卫生保洁管理处处长。她的母亲,她和三个姐妹,以及姐姐、妹妹家的孩子,都从事环卫保洁工作,她家可称得上是“环卫世家”。

  母亲是长春第一代环卫工人

  李长莲的母亲叫赵春芝,1958年在居民委员会上干起了保洁。这是长春市第一代环卫工人。

  当时赵春芝有5个孩子,人口多、收入少,生活十分困难,而当时的二道区几乎没有柏油路和下水,没有清扫设备,所用工具只是土篮和锹、镐。夏天挖水沟、排水,冬天刨冰包、刨粪便,口罩都溅满了粪便,雪水和汗水把棉衣棉裤冻成了冰……她在平凡艰苦的保洁岗位一干就是30多年。

  四姐妹都当上了环卫工人

  在母亲赵春芝的影响下,李长莲姐妹四人先后走进了二道保洁行列。

  1980年,年仅22岁的李长莲来到二道区保洁处。当时,没有下水,没有厕所和垃圾箱,马车多、粪便多、垃圾点多,到处都是脏水、炉灰和鸡毛,清扫的辛苦是常人难以想象和体会的。

  到了春天,冰雪融化,脏水遍地,李长莲就和同志们挖水沟排水,一挖就是半个多月。夏季雨水多,更要淘水、挖沟,雨中清洁垃圾。特别是每到冬天,冰包成山,从早到晚用镐刨,胳膊震肿了,手套磨破了,露出的手指磨出了大泡,形成了冻伤。遇有下雪,还要连夜清扫,天气寒冷,口罩都结出了冰溜子。

  李长莲常常顾不上回家给孩子喂奶,孩子奶奶只好顶风冒雪把孩子抱到路段上,呛风冷气地让孩子吃上一口奶……

  给最亲的人留下遗憾

  “这一生最遗憾的就是,我最亲近的两个人去世时,我都没在身边照顾……”李长莲有些哽咽。

  2005年8月,爱人患上骨癌,76岁的老母亲也卧床不起,可当时长春市正准备迎接创城国检,李长莲根本无法照顾病重的亲人。结果,爱人与母亲相隔21天相继去世……

  1996年以来,李长莲没休息过一天,连大年三十都不能按时和家人团聚。每年初一早晨,她都会出现在清扫路段和保洁员一道清扫鞭炮、纸屑。由于工作忙,一连几天看不到儿子,儿子长这么大,她没能带他逛过公园,没给儿子过过生日、开家长会,就连筹办儿子的婚事都顾不上……

  如今,李长莲家第三代环卫工人已经成长起来了,姐姐李雪梅的女儿、妹妹李长凤的儿子,也先后走进了二道保洁处的行列,成为新一代的保洁工人。李长莲表示,她们一家人将继续为给长春市民创造一个干净、美丽的环境而努力工作。(新文化报记者 刘中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