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洁环保网
 
国际食品包装协会调查:精美月饼盒回收价不敌废纸
 
来源:人民网        发稿时间:2009-10-12 10:17:13        发稿编辑:影子
  昨天,国际食品包装协会公布的一项调查显示,由于材质复杂难分解,一些月饼盒回收价比不上废旧书本和报纸,有回收点甚至不收月饼包装盒。

  国际食品包装协会调查发现,

书本和旧报纸每公斤可卖到8毛到1元,而很多月饼盒都附有塑料膜,当把纯纸与这种月饼盒混放在一起时,回收价每公斤约为0.5-0.55元,一旦分开卖,回收站就不愿收购附塑料膜纸的月饼盒。只有铁质和透明聚苯乙烯的月饼盒,价格可开到每公斤1元和1.5元的高价。

  记者昨天为此走访了北京一些废品回收点。回收人员告诉记者,由于纸质附膜和胶合板等材质的月饼盒中含有胶黏剂、塑料膜成分,除膜的程序很麻烦,另外胶合板材质礼盒不易被粉碎,提高了运输成本,挣不到钱,因此一般都不愿收。

  对此,国际食品包装协会副会长、环保专家董金狮建议,月饼包装应多用简装单一材质的礼盒,以提高回收利用率。 (廖爱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