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洁环保网
 
河北:市民制止乱扔垃圾 清理死角后长期义务盯守
 
来源:中国固废网        发稿时间:2009-10-12 10:06:58        发稿编辑:影子
  一直以来,乱扔垃圾成为石市城市治理的一个难点。经常有市民向本报反映,垃圾清了还有人乱倒。这个棘手的问题用什么高招儿能解决?昨日,一位市民讲述了自己治理小区乱扔垃圾的高招儿。这就是——发现垃圾,立即动手清理,然后长期义务盯守。

  她治理小区乱扔垃圾有高招儿

  现在,

住在龙泉花园的居民普遍感到,小区的环境日益转好,随手扔垃圾的现象也不见了。谈到这种现象的转变,居民们会异口同声地提到一个人,并由衷地竖起大拇指,她就是56岁的崔兰花阿姨。对于制止乱倒垃圾,她有一套高招儿。

  曾经,在龙泉花园一处丁字路口,居民们总会发现遍地垃圾,苍蝇“嗡嗡”地飞着,于是,人们纷纷掩鼻快速走过。此情此景,崔兰花是看在眼里,急在心上。“这是公共场所,我们每个人在享受的同时,应该维护它。”于是,崔兰花每天拿着笤帚来这里义务清扫。

  日子一天天过去,一个月来,人们逐渐开始自觉地把垃圾扔到垃圾桶。然而,仍有部分居民不自觉,还是随手把垃圾扔在便道上。于是,崔兰花每天就在丁字路口盯着,有人随地扔垃圾,她会主动提醒。

  “如果不听,我就提起他扔的垃圾,跟着去他家,然后一路劝阻他。”崔兰花说,通过自己这套“治理”,如今,龙泉花园几乎没有人随地乱扔垃圾了。

  崔兰花说,如果每个小区都把退休老职工组织到一起,做义务监督员,专职有人在小区各个角落盯守,相信乱扔垃圾的现象会越来越少。

  崔兰花的举动引起各社区共鸣

  一石击起千层浪。崔兰花的义务监督行为在各社区居民中引起强烈反响。

  “垃圾是我们工作生活中不可避免的产物。”西苑小区的李女士说,曾有项调查显示,我国城市人均年产垃圾440多公斤,而且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生活垃圾正以每年10%的速度增长。不难想象,如果每个人把这么多的垃圾随便一丢,我们的生存环境会是何等糟糕。

  银宏花苑的张力生说,乱扔垃圾除了影响公共卫生,还危害百姓健康。一方面,乱扔垃圾直接破坏了良好的生活环境,垃圾堆会招引和孳生成群的老鼠、蚊蝇、蟑螂,从而传播疾病。另一方面,乱扔垃圾严重损害了良好的人文环境。乱扔垃圾是一个人不文明不道德的表现,反映了一个人缺少最起码的公德意识。

  “崔兰花的行为令人起敬,我们每个人都想实现绿色生活,这就需要我们每个人、每个单位、每个部门首先从维护自己周围的工作生活环境做起,从遏制乱倒垃圾这样的一件件小事做起。”家住棉三小区的杨女士提议,各小区完全可以效仿崔兰花的办法。(记者杨琨珊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