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洁环保网
 
12条措施防治重金属污染
 
来源:中国环境报        发稿时间:2009-10-09 11:28:47        发稿编辑:影子
  内蒙古自治区近日提出12条具体措施防治重金属污染。

  一是今年集中解决一批由重金属污染引发的环境事故,

逐步建立比较完善的重金属污染防治体系、事故应急体系以及环境与健康评估体系。二是彻底摸清重金属污染物排放企业底数。三是妥善处置突发涉重金属环境污染事件。四是要重点查清饮用水水源地一、二级保护区内有无汞、铬、镉、铅和类金属砷污染物排放的企业,并向当地政府报告。五是科学编写重金属污染综合防治规划。六是加大环境执法力度。七是要加强重点防控区环境监测。八是要大力推进产业结构调整。九是按照国家《重金属污染综合整治方案》的要求,抓好环境影响评价制度、清洁生产强制性审核、上市环保核查工作。十是建立完善的应急预案和应急管理体系,提高应急响应能力。十一是严格落实问责制和责任追究制。十二是各地环保部门要将相关会议精神尽快向当地政府主要领导进行专门汇报,并抓紧组织开展工作。

  杨爱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