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洁环保网
 
曹妃甸生态城转型:优先引入瑞典节能减排技术
 
来源:中国固废网        发稿时间:2009-10-09 10:53:48        发稿编辑:影子
  

  

  一辆满载瑞典商务企业代表的面包车,

从位于北京东三环农展馆附近的瑞典大使馆出发,前去河北曹妃甸考察。

  主做清洁能源的瑞典碧普公司的代表说,自从曹妃甸生态城开始全面建设以来,瑞典大使馆和瑞典商会就不断组织瑞典企业前去考察。

  与中新生态城的合作方式不同,曹妃甸和瑞典的生态城合作,没有国家层面高层牵线,是唐山市政府和瑞典大使馆双方推动的。

  几十公里以外的天津中新生态城已经宣布投资了70亿元,起步区的30项工程要在年内开工,与天津中新生态城抢速度已经不太可能。

  9月26日下午,唐山城乡规划局局长林澎在五合国际唐山城市化论坛上表示,曹妃甸生态城决定将落实104项生态城指标作为建设的第一要务。曹妃甸生态城与瑞典合作,希望真正引入生态城各项技术,将生态指标落到实处。

  从引入投资到引入技术

  林澎说,唐山市对与瑞典合作开发曹妃甸生态城十分积极,原来也想申请国家级生态城开发。但是,在批复天津中新生态城之后,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国家主管部门就没有再批复国家与国家合作的生态城。

  林澎认为,一是因为生态城开发涉及到很多政策调整,如果是两个国家层面的合作开发,几乎事无巨细都要住建部等国家部委来审批,这样不但繁琐而且无助于生态城的开发;二是虽然不再推国家与国家合作的生态城概念,但是中国政府仍旧对生态城建设大力鼓励,尤其鼓励地方政府自主探索与国外建设生态城的合作理念。

  记者从住建部也了解到,继新加坡之后,英国、法国、意大利等国家也都纷纷表示与上海等地方政府合作,建设生态城。

  这些新型生态城虽然没有获得与中新生态城一样的国家级生态城的称号,但基本可以获得与中新生态城一样的鼓励政策。

  在合作之初,曹妃甸生态城希望瑞典方面能直接投资,与新加坡在中新生态城的投资模式一样,能给曹妃甸生态城提供资金支持。

  作为曹妃甸生态城第一个开发商,北京万年长兴基业投资公司董事总经理黄玺庆对记者说,今年年底第一个8万平米的楼盘要在曹妃甸生态城开盘,但是整个生态城市政道路、基础设施、生态支持体系等建设都还是空白。目前仅是完成了控规等规划,预计曹妃甸生态城建设投资不少于100亿元。

  “瑞典公司传统合作方式是输出技术,”上述碧普公司代表说,瑞典企业都希望输出技术,但是不投资,这显然与曹妃甸生态城需求不同。不过,双方很快达成了一致,由瑞典政府资金支持下,瑞典企业在曹妃甸建设一些必要的基础设施,作为瑞典企业在曹妃甸输出技术的必要支持。

  曹妃甸生态城有一座中水处理工程,就是瑞典政府拨款建设的,大概投资规模在二三百万元左右。

  林澎对记者说,曹妃甸生态城与天津中新生态城有着很大的区别。天津中新生态城位于滨海新区和汉沽的中间,被两大经济区包夹,可以凭借两个经济区的带动来实现新城的快速建设和集聚。而曹妃甸生态城则完全不同,其将来是与唐山市形成双核化城市结构。曹妃甸本身要成为一个“核”,但是这个“核”要从空白开始建设。

  因此,对于瑞典来说,必要的前期投入不到位的情况下,其无法如新加坡一样快速获得投资收益回报。而对于曹妃甸来说,其不仅需要资金,更需要瑞典的技术,作为生态城建设的根本支撑。

  产业带动投资支持

  在失去瑞典资金支持后,林澎也向记者表示,曹妃甸生态城目前的引资,主要采取产业带动、民间投资和与外资合作等方式实现。

  记者从住建部了解到,该部下属中国金属结构协会将成立光电建筑应用委员会,原建设部纪检组长姚兵任会长。而光电建筑是今年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负责的太阳能应用产业,预计每年财政部拨付中央补贴40亿元左右。

  9月27日前后,还未成立的光电建筑委员会即被唐山市建设局邀请,前去唐山市考察光电建筑应用情况和行业标准等问题。

  林澎说,诸如从光电建筑方面获得中央财政投资补贴等,都是唐山市建设生态城的积极举措

  中国城市规划协会副秘书长、五合国际中国区副总经理赵云伟表示,曹妃甸生态城人口达到80万,则要等曹妃甸工业区产业积累达到一定规模才可以实现。目前,曹妃甸工业区也正处于初期建设阶段,首钢等初期产业项目本身有配套的公寓等住宅。

  中国建筑协会一位人士在迪士尼形象数码相机发布会上说,曹妃甸工业区内本身对住宅建设进行了严格的规模限制。但是在项目初期,曹妃甸生态城基础设施,道路交通等均不完善的情况下,允许工业区内配套住宅发挥作用。

  在吸引外资方面,除了组织不断的外资投资机构前去考察外,曹妃甸也没有放弃争取瑞典外资投资帮助的努力。

  除了上述的二三百万元投资建设中水工程外,生态城核心的垃圾收集处理系统RMC也主要吸引瑞典方面投资和技术。对于瑞典企业来说,如果要实现输出技术或者将来通过BOT方式运营生态城的基础设施,也需要先投一些真金白银。

  林澎说,曹妃甸生态城希望真正引入瑞典的104项生态城考核指标,并且将这些指标本地化,然后附加数值,使其成为可以考核,可以依据的生态城考核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