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洁环保网
 
河北省一项节能减排标准填补国内空白
 
来源:中国能源信息网        发稿时间:2009-09-29 11:10:04        发稿编辑:影子
  9月26日,河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河北省环境保护厅邀请保定市质量技术监督局、保定市发改委、保定市环境保护局等有关专家组成标准审定委员会,对保定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提出的、保定市润利节能环保有限公司起草的《锅炉及炉窑全自动双碱法脱硫静电除尘余热回收废渣利用系统工程技术规范》(送审稿)进行了审定。审委会认真听取了标准编制情况的说明,逐条逐款认真审核了标准文本,经质询答辩,一致通过了该标准。

  该标准针对目前20t/h以下锅炉及相当炉窑的双碱法脱硫、余热利用缺少技术规范,

脱硫及余热利用装置和效果参差不齐的现状,特别是废渣不能重复利用,造成二次污染的问题,对全自动双碱法脱硫静电除尘余热回收废渣利用系统工程进行了准确定义和规范,编制依据充分、技术成熟先进,各项技术指标科学、准确、合理,技术措施全面具体。其编写符合GB/T 1.1-2000等基础标准的要求,顺应国家节能减排的指导思想,贯彻了国家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与现行的国家、行业、地方标准协调一致。

  该标准针对国家节能减排的要求,将全自动双碱法脱硫、余热回收、静电除尘、废渣利用四者有机结合,具有很好的适用性和可操作性,该标准填补了国内空白,其技术水平居国内领先水平。该标准的实施,将有利的推动锅炉及炉窑烟气的双碱法脱硫、静电除尘、余热回收和废渣综合利用技术的发展,使河北省节能减排工作进一步规范化、标准化和科学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