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洁环保网
 
          是限塑令还是禁塑令?
 
来源:互联网        发稿时间:2010-04-21 13:11:50        发稿编辑:影子
  塑料袋使用的新规定已经实施了,一些市民在采取应对措施的同时也有疑问,一会儿说是禁塑令,一会儿又说是限塑令,新规定到底说的是哪个呢?要是“禁”的话,是不是以后没有塑料袋用了啊?上网百度了一下,找到禁塑令相关网页约66,600篇,找到限塑令相关网页约645,000篇,显然限塑令的使用频率要远高于禁塑令。

  笔者认为,这两种说法的根据都是国务院印发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限制生产销售使用塑料购物袋的通知》规定,只是它们源自于这条规定中的不同部分,所指的内容不同,叫法才会有差异。

  一、两者说法都有道理:

  “限塑”主要针对商场、超市、农贸市场等主体;“限塑”说的是给现在用的加厚塑料袋的生产、销售、使用做一个加一个限制。这种说法的根据有两点:

  1、自6月1日起全国只可以生产、销售、使用加厚的塑料袋,所有超市、商场、集贸市场等商品零售场所要实行塑料购物袋有偿使用制度,一律不得免费提供塑料购物袋。商品零售场所必须对塑料购物袋明码标价,并在商品价外收取塑料购物袋价款,不得无偿提供或将塑料购物袋价款隐含在商品总价内合并收取。

  2、商务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联合发布的《商品零售场所塑料购物袋有偿使用管理办法》,规定从今年6月1日起,商品零售场所有不标明塑料购物袋价格,向消费者无偿或变相无偿提供塑料袋等行为之一的,将受到最高1万元的罚款。

  这主要是对商场、超市、农贸市场等主体的塑料袋流通过程的限制。

  “禁塑”禁的是超薄塑料购物袋。称“禁塑令”的依据是:

  今年1月8日,国务院印发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限制生产销售使用塑料购物袋的通知》规定:从2008年6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内禁止生产、销售、使用厚度小于0.025毫米的塑料购物袋,简称超薄塑料购物袋。

  这一条规定,广大消费者就要注意了。其实,这一条也涉及塑料袋生产厂家和销售方,是需要全社会共同遵守的。

  二、完全禁止使用塑料袋,还需要一个过渡时期。

  也有人提出,如果单从字眼上看,“禁塑令”要比“限塑令”执行力度大得多。如果完全从环保角度出发,最好什么塑料袋都不用,其它材料做的袋子取代,比如牛皮纸袋。可要完全要禁止使用塑料袋,目前的可执行难度会比较大,毕竟是用塑料袋是大家多年以来的生活习惯。完全禁止使用塑料袋,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对于市民朋友们来说,大家不要担心以后买不到塑料袋,6月1日之后,只是不能买到超薄型塑料袋,合格的塑料袋照样可以买到。不过,免费提供塑料购物袋的时代已经结束,今后的塑料袋费用需要消费者自己承担。新规定不是惩罚、补偿抑或赔偿机制,而是一个引导、调理机制,它的出台是希望通过价格调节引导人们养成“绿色”环保的生活习惯和消费意识,以后多使用可回收或可降解厚塑料袋,或者改用环保购物袋。

  很多人用塑料袋已经成习惯了,现在很所人开始注意收集塑料袋,也是为改变以前的习惯而争取一点过渡的时间。先不管现在收集、以前积攒的是哪种塑料袋,现在大家增加了对塑料袋的重复使用,塑料袋垃圾也就减少了,无形中也就减少了环境污染。

  目前,新规定在实施中也有一些亟待明确、完善的地方,比如涉及到很多人关心的以后垃圾袋的使用问题,市场上销售的非环保垃圾袋是否也会退出市场,目前国家出台的只有塑料购物袋强制性标准,对其他用途塑料购物袋还没有明确的标准。

  现在, 多数消费者都对减少“白色污染”持赞同意见,但也有部分消费者认为,国家相关部门应出台更有效的治本办法,比如制定中长期治理规划,研制可降解型环保替代产品等,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如果塑料袋的售价超过一元,消费者就会抱怨价格,但如果价格在1元以内,则超市要准备大量的零钞。”多数商家代表表示,新规定是全国性的措施,一旦实施后,全国各零售业的零钞需求将会集中增加,估计将会面临零钞大量短缺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