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洁环保网
 
青春的定义
 
来源:test        发稿时间:2009-08-26 23:07:55        发稿编辑:夏小
  青年人都认为历史是从自己开始的。

  虽然我们突破不了历史,但可以创造历史。为了不让别人误读--也可以并应当自述历史,自述我们自己的历史。这是我在第十个中国志愿服务日最重要的感悟。

  过去的一年被称为中国志愿服务的成人之年――不仅仅是因为有成千上万的青年志愿者参与了爱心融化冰雪的抗击冰雪灾害,参与了震撼人心的四川汶川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服务,参与了欢笑与拼搏同在的北京奥运会、残奥会的志愿服务――志愿服务创造了一种新的有效的社会动员机制和方式,创造了一种新的经济社会变革中精神文明建设的有效载体,创造了一种新的为当代青年人所喜爱和接受的精神时尚。

  更重要的是,参与志愿服务的人当中,80%都是青年,而且是被人们称为80后、90后的青年。据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公布的最新数字,自1993年底团中央发起实施青年志愿者行动以来,累计已有3.82亿多人次的青年和社会公众为社会提供了超过78亿小时的志愿服务,中国青年志愿者的注册人数已2946万人。这是中国志愿服务发展15年来最重要的成果之一,发展速度超过了中国GDP的增长速度。

  青年应当感谢这个时代。改革开放三十年来,整个世界变化和调整的剧烈和深刻程度远远超出了人们的预料。和平与发展成为时代主题,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综合国力竞争日趋激烈。新科技革命及其带来的重大科技发现发明和广泛应用,推动世界范围内生产力、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经济社会发生了前所未有的深刻变化。与时代、实践和科技的发展相联系,从20世纪70年代后期开始,在世界范围内兴起了以增强综合国力为中心目标的竞争浪潮,这个浪潮涉及国家之广泛、涉及领域之全面、持续时间之长久,都具有标志性的时代意义。如此深刻、如此巨大的变化,令中国人能够科学、全面地认识世界、认识自己。当我们的前辈要经历无数艰辛的探索和卓绝的斗争才能够树立起来的开阔的视野、世界的眼光,经历这三十年的人却能够使之变成一种天然的能力。这就是青年一代的幸福。

  青年应当珍惜自己的青春。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出生的人是被误读的。不是因为出生,而是因为成长--他们的青春岁月是彩色的。他们多是独生子,所以他们从小就被社会规定为需要照顾和需要教育的一代。其实他们有很多优秀的素质,追求个性,敢于表达,善于创新,也勇于放弃。看看刚刚过去的二十世纪,可能因为历史离得太近,很多人没有读懂,所以把成长在这个年代的“八○后”也误读了。但是,当人们还没有读懂八○后的时候,他们已经和大家站到同一个历史舞台上,很多人已经开始改造历史了,并开始决定另外一些人的命运了。他们是最富有创新意识、奉献精神和担当意识的一代。

  对于这样一代人来说,争作志愿者不是一种道德选择,而是生活方式的选择,是他们理解的青春的本意。如果不理解这一点,就永远不可能读懂他们。他们之所以选择奉献、友爱、互助、进步作为自己的信条,是因为他们是这个时代必然的产物。如果不是这样,那才是历史的谬误。这样一代青年,如果从政,必会是具有坚定信仰的一代,如果加入企业,就是富有社会责任的一代,如果投身社会,就是充满爱心的一代――他们用自己的实践写下了自己青春的定义。

  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出生的人还没有登上历史舞台,但已经开始表达自己,为了不让别人误读他们的青春,他们已经把志愿者作为自我表达的符号语言。我们要做的不是转动方向盘去迎接每一次浪潮,而是始终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这是青春本来的定义――争做志愿者,创造新生活。(作者: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副秘书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