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洁环保网
 
志愿者
 
来源:test        发稿时间:2009-08-26 23:06:40        发稿编辑:夏小
  如何组织志愿者参加志愿服务活动,一直是组织者非常关心的问题。事实上,这是志愿服务的核心问题,即如何将社会公众的志愿服务热情、时间、精力、专长整合起来,通过制度化的安排成为一种有序的建设力量并形成长效机制。这不是方法问题,而是立场问题,一句话,要让志愿者成为主角。

  让志愿者成为决策的主角。既然志愿服务是一种自愿、主动的行为,那么志愿者的意愿是一切力量的源泉。任何组织者要想让志愿者主动参与并乐于参与志愿服务活动,一定要让他们从决策时就加入,并成为决策的主角。一切风靡全球的成功书都不遗余力地重复一个原则:要把自己想做的事情变为别人想做的事情,志愿服务也不例外。凡是由志愿者参与决策的活动,都会受到志愿者的热烈欢迎,并且想出很多办法来实现它,因为他们觉得这是自己的事情。在上海,有一位曾经动过六次手术、下半身毫无知觉的高位截瘫重残病人房金妹,十年前和2名志愿者教师与34名大学生志愿者一起,创办了“兴家”残疾人子女义务辅导学校。十年来,近万名大学生志愿者辅导了3000多名残疾人子女,许多从“兴家”毕业后考入大学的受助学生,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的同时,就加入了志愿者的行列。他们没有什么管理者,一切工作都是由志愿者自己来完成,大部分费用都由志愿者自己承担,一切工作方法都是由志愿者自己创造,而且每个人受助的都会说:“我会努力把这种来自社会的关爱不断传递下去。”这之中的关键是房金妹真正将志愿者当成了活动决策的主角和依靠的力量,使每个人都发挥了应有的作用。房金妹说:“始终怀着感恩的心,没有什么做不到。我只是希望让更多的残疾人子女、困难家庭的学生能够在‘兴家’学习,考上心目中的理想学校,让知识助残的队伍不断壮大。”

  让志愿者成为活动的主角。志愿服务是不计报酬服务他人的高尚行为,但需要组织者为志愿者搭起一个有效的平台,让他们成为活动的主角。这就好比电影里的制片人和演员的关系。制片人要去寻找优秀的剧本、一流的导演、充足的资金并进行有效的市场发推广,才能够让演员乐于加盟、自如发挥。现在很多组织者并不理解这一点,自己既不能够提供足够的基本资源,搭建合适的参与平台,却痴想着能够有千千万万的志愿者加入。而志愿者加入之后,却让他们跑龙套、当摆设,满足于彩旗飘扬、人头涌动,组织者出风头,志愿者当陪衬。这样的活动是不可能用受到志愿者欢迎的。四川江油团市委在灾后重建志愿服务工作中创造中了一个好的范例。面对震区灾后重建工作,江油团市委同志与拜耳(中国)公司高层进行了6次考察,决定在江油市试点搭建“政府——NGO——企业”合作平台。拜耳(中国)在江油设立拜耳志愿者办公室,陆续派出204名员工在开展6个月的志愿服务,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人力资源”投入到灾区重建中去,得到了企业员工的热烈响应。志愿者们利用这个平台,创造性地开展英语培训、绿化、环保、公共卫生、社区探访、疾病预防和农作物知识讲授等活动,积极地为满足地震灾区非物质上的需求贡献自己的力量。

  让志愿者成为媒体的主角。相当一段时间以来,很多物质上富有的人的在精神上处于亚健康状态,他们除了用豪宅、名车作外衣,用富豪白领明星作标识,用尔虞我诈、奢华生活作谋略,连糜烂生活的证据也以艳照门的名目登堂入室,各种八卦新闻占据了相当的媒体资源。但在不平凡的2008年,志愿者真正成了媒体的主角,在抗击雨雪冰冻灾害、参与四川汶川抗震和灾后重建工作中、在北京奥运会、残奥会筹办工作中,各级共青团和青年志愿者协会组织了超过几百万名的志愿者投身其中。他们自觉担当、奋勇向前,表现出强烈的爱国热情、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崇高的奉献精神,向祖国和人民、向全世界展示了当代中国青年崭新的精神风貌和优秀的整体形象,使志愿者成为了当代中国最时尚和最受欢迎的人群。这为志愿服务发展营造了前所未有的良好氛围。如何让志愿精神成为越来越多的人的精神时尚,需要我们的媒体把有精神追求的人当作主角。在共青团的推动下,最近上海卫视、北京卫视等都推出了以奉献互助、真情感动、好人帮好人为主题的志愿者专题节目,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我们希望各类组织者都能够把推动志愿者成为媒体的主角作为自己重要的工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