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洁环保网
 
校园环保之垃圾分类问题
来源:test        发稿时间:2009-08-26 11:09:41        发稿编辑:夏小
  环保,如今已经是个人人关心的重要问题,而校园里的环保,也自然与我们所有的同学都是密切相关的。细心的同学可以发现,现在我们校内道路旁单一的垃圾桶已逐渐被分类式垃圾桶所取代,这不可不说是环保的一大进步。据笔者分析,这有利于解决两大问题:

  首先是环保的本质问题。这里有一些数据: 处理一吨垃圾的费用约为 200元至300元人民币。而仅北京市日产垃圾就有12000吨, 1979 年全国城市垃圾的清运量是 2500 多万吨, 1996 年城市垃圾的清运量是 1.16 亿吨,是 1979 年的 4 倍。占地 60 公顷,日处理量为 2000 吨的阿苏卫填埋场,仅能处理北京六分之一的垃圾,且在第 11 个年头就会被填满。而这还只是处理垃圾的其中一种较为“便宜”的方式,很多国家会采取焚烧的方式,这种方式不仅价格昂贵,而且很容易造成二次污染。各国有关科学家都努力试图解决这一令人头痛的“家伙”,也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这仍然是一个大麻烦,由此问题引发的威胁人类生命财产事件层出不穷,甚至闹出了垃圾转移的国际问题。

  第二就是与我们密切相关的资源问题。在这一点上,它已经成为我国乃至于全世界的发展障碍,新能源新技术的开发在中国已经不是像前些年那样的一个时髦话题,而已经成为努力实践和必须发展的方向。事实上,在我们日常生活中,被当成废物的垃圾是可以收获巨大的宝藏的,比如纸张、饮料瓶、废旧电池等等都是可以回收利用的。所以,采用分类式的垃圾桶可以方便我们将可以回收利用的资源再次收集起来, 既有利于环境的保护,又有助于资源的合理利用,实现良性循环。

  但这样的方式还是存在一定的问题:

  第一是垃圾的分类意识不强,看似分类的垃圾桶事实上和以前的效果是一样的; 第二是可回收和不可回收的界限不明,一些较为严格的分类并非为同学们所熟悉; 第三是回收的可信度,常常会遇到这样的情况,被分类的垃圾在环保人员清理的时候往往是一股脑的倒在一起,根本起不了垃圾分类的效果。 以上三点关系到人民的道德和文化素质、国家的垃圾处理制度以及处理的技术和资金问题。这就需要循序渐进地解决,而同学们可以在小事中做起,争做环保先锋,有时一个小小的动作便是一个巨大的进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