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洁环保网
 
第22期:进村做环保,有行动必有感动
来源:test        发稿时间:2009-08-26 10:34:00        发稿编辑:夏小
   在设于浩博农庄的第72期《你说话吧》讨论现场,环保专家在讲述自己投身农村环保事业所取得的成效后,博得现场热烈掌声。

  【主持人语】

  如今的农民,口袋鼓了,房子宽敞了,但农村的环境保护却滞后了。不少农民说,要提高生活质量,一味追求收入而不顾环境的生产方式应该改变。他们都希望彻底治理“垃圾里的村庄”。日前,长沙在全国率先启动的“新农村、新环保、新生活”大学生农村环保志愿者活动,1120名大学生陆续前往1120个农村担任环保义工。他们此行,会对农村环保工作产生何种影响?6月1日下午,第72期《你说话吧》走进浏阳浩博农庄,包括市环保局领导、环保专家、村镇代表、畜禽养殖户、大学生志愿者、热心市民网友在内的50多名话友,齐聚一堂,就“大学生做农村环保义工,能收到成效吗?”这一话题展开了热烈讨论。大家都希望,大学生投入到新农村环保建设的大潮中,能以青年人的热情、活力、智慧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深入农户,帮助农民增强环保意识,掌握一定的污染治理技术,改善农村环境质量,改变农村环保现状。讨论结束后,话友们还实地参观了浩博农庄畜禽粪便无害化处理中心和有机果蔬园。

  【百姓话语】A派观点

  大学生做农村环保义工,期望虽高,可能成效不会很大!

  王志坚(古汉城社区居民):农村环境恶化,究竟谁的错?中国几千年的农业史,原来好好的,怎么一下子就不环保了?我觉得,农村环境遭到破坏主要是现代工业文明带来的,是城市污染的转移。越封闭的农村环境越好,就是这个原因。所以我不看好这次活动会有“神奇效果”,但质疑不等于反对,希望活动组织者、参与者加倍努力,我的质疑,权当“激将”吧!

  183424616(网友):现在的大学生,眼高手低,就怕他们虎头蛇尾!

  犹昏斋主(网友):环保义工应运而生,是好事,也是无奈之举!农村环保问题是与农民收入、农村经济发展、城市工业污染转移等问题联系在一起的。如不综合考虑、统筹解决这些问题,仅派几个义工去亮亮相,不痛不痒地宣传、教育一番,或许能“闪亮”一时,但于大事无补。比如,农民要增加收入,势必要大量使用杀虫剂、化肥、增产素等危害环境的化学物质,那义工该怎样劝说他们?又如,工业污染大量向农村转移,农村成为受害者。这时,需要向谁进行环保教育呢?又该对谁问责?

  薛为民(长沙县农民):大学生做义工能对村容村貌有所改变,但真正危害农村生态环境的应该是肆意排放的工业污染物,而这些问题甚至是职能部门一时都无法解决的,更何况是没有执法权的大学生呢?

  杨灿(网友):解决长沙畜禽养殖的污染,需要专业知识,而招募的学生对环保知识并不专业,怎样解决这些问题?我表示怀疑。

  周声元(望城县居民):环保是国策,喊得紧,但执法很难到位,很多时候仅是“以罚代法”。我认为,大学生做农村环保义工只能起到宣传作用,要治本还得加强执法力度,像计划生育配专干一样,农村环保工作也要配专干!

  B派观点

  大学生做环保义工,不仅能收到成效,还可以“卓有成效”!

  陈波(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学生)70年代“淘米洗菜”,80年代“可以灌溉”,90年代“垃圾覆盖”,现在则是“生态破坏”,这段顺口溜,真实地表明了农村污染的严峻现实。此次,大学生做环保义工,是一个很好的创新,能唤起全社会的关注,把一些环境保护的相关法律法规和一些先进的环保理念传递给农民朋友。这也是大学生服务社会、回馈社会的好机会。

  张文鸿(湖南女子大学老师):大学生做农村环保义工,这是好举措,意义重大,效果定能显著!其实,绝大多数农民的行为是无形中污染了环境,只要大学生与当地村委会取得联系,召集农民朋友开个会,发一些保护环境的通俗易懂的宣传资料,我想他们会注意,并按要求做好的,因为他们是最可爱、最善良、最淳朴的农民朋友。

  渭水河(网友):这是环保工作的一项创举。大学生有知识,接受新生事物快,对于环保也了解颇多,如果让其当义工,会引起各方面的高度重视,更多的是培养其更具社会责任感。

  周稚扬(湖南科技出版社)大学生做环保义工不仅有成效,而且做得好还可以卓有成效!因为大学生有激情、有干劲。我认为大学生做环保最终就要像孙中山先生所说的,“唤醒”民众。因为环保关系国计民生,非常艰巨,要做好这样的工作需要全民参与,大学生应该深入到农民家中,面对面的沟通,要农民把环保问题与自身的生存问题、发展问题联系起来,这才能更好地开展工作。

  吴长盛(浏阳市民)现在农村是一个广阔的天地,大学生能与农民打成一片,扎实完成几件事,是大有作为的,希望大学生们能给他们带来实实在在的帮助。

  陈义明(西湖社区居民)长沙市环保局推行“三新行动”,是规模大、形式新,是能很好影响未来的一代的明智之举,值得肯定。建议大学生下乡后,注重提高农民环保意识,加强对水系、植被、物种、土质的保护。

  陈谱(“三新”行动浏阳葛家乡工作组指导员)环保需要从身边的事情做起,虽然一些学生不是来自环保专业,但是通过我们的培训能对环保有所了解,通过他们的宣传,影响的不仅是农民朋友,而是一代人。

  长天孤鹜(网友)大学生义工的环保示范效应不可小觑!他们的环保义举,哪怕只是一个动作,一句口号,对当地农村来说都是新鲜事物。只要时间够长,大学生们无疑会给村民们做好示范,耳濡目染之下,环保理念就能潜移默化地深植农民心中。况且,很多大学生义工都来自农村,即使他们的家不在长沙,但他们以环保义工的身份返乡时,也能将环保理念带到本市、本省之外。

  张浩(浩博农庄董事长)我们的环保义工,应该在有条件的农村,从规划布局上提出一些建议。比如,在村里设立准养区、限养区、禁养区,对一些规模养殖户,实行“谁污染谁治理”,并教会农民一些具体、有使用效果的措施,比如饲料的营养配方,微量元素和金属元素的添加,污染物的分离等等,农民收入提高了,环境改善也就更明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