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洁环保网
 
它们可以不是垃圾!
 
来源:环保资料库        发稿时间:2009-09-12 10:44:17        发稿编辑:影子
  一年一度的6月5日环境保护日又到了,今年的主题是:2000环境千年,行动起来!

  作为世界GLOBE学校、环保先进单位的深圳实验学校的学生,我们应该怎样行动呢?我们,高一(1)班的两名学生,现向全体师生倡议,在校园实行垃圾分类处理,为我们的地球做出一分贡献。

  大家还应记得《第三次浪潮》这本书。实际上,当第三次浪潮整体上还蓄势待发的时候,该书却先行一步,席卷全球。此书写于70年代末。托夫勒先生在书中有一段话,今天读来依然回味无穷。

  在指出第一次浪潮文明的能源是人力、畜力、太阳、风和水,"是可以再生的", 第二次浪潮社会开始使用煤、天然气和石油,"这些石化燃料均不可以再生"后,托夫勒说:这"意味着人类文明开始吃自然界的'老本',而不只是吃自然界的'利息'了"!

  托夫勒所指,是人类从工业革命至今的数百年间,一直在遵循着大量消耗资源、大量生产财富,同时也大量产生垃圾的模式。以至于有外国人形象的指出:"一个观察地球的外星人可能会推断,人类经济活动的主要目的,就是把原料变成垃圾。"而我们今天也正走着这条路。

  一个不争的事实是,中国是资源大国,同时又是人均资源小国。从世界主要矿产资源储量来看,我国居世界第三,但人均占有量仅为世界人均水平的一半。而还有一把更锋利的剑,悬在我们的头顶。这把剑就是不断恶化的环境。目前,我国人均垃圾产量440公斤,已经高于人均粮食产量。现有城市近700座,生活垃圾日产1亿吨,每年以8~10%的速度递增着,2/3的城市被垃圾带包围,存放量高达66亿吨。

  世界上垃圾处理无外乎焚烧发电,再利用,无害化处理,在西方实行高额补贴政策鼓励走产业化道路。而我国,受财力和技术的限制,目前要达到再利用和无害化还有很大难度。上海投资建成了日处理垃圾1000吨的处理场,耗资7个亿;我们深圳引进日本技术,建成日处理400~600吨垃圾处理厂,耗资2个亿。不能不问,人类发展到这个时候,花这么多钱来焚烧垃圾是不是值得?

  而那些得不到焚烧的垃圾,大部分采取堆放,不仅占用了大面积土地,而且造成了二次污染,其中渗沥水对地下水的影响不容忽视。有数据表明,北京的地下水主要超标污染物为总硬度、硝酸盐氮和溶解性固体,其原因,就是过度填理垃圾。由于污染造成的损失又将是多少?

  垃圾急待开发,从经济和环境压力上看,垃圾正孕育着一场革命。

  垃圾经济学为此设立了三条回路:一是资源型回路,即废纸、废铁等再生资源;二是商业型回路,即重复利用包装物等;三是能源型回路,即堆肥,垃圾发电、供热等。按此种的计算,垃圾中可利用的资源占垃圾总量的70%,北京一天垃圾的产生量14000立方米,有9800立方米可变成资源。 这是一个令人振奋的数字。

  垃圾混合收集,增大了资源化、无害化处理的难度。城市垃圾混合收集,大量有害物质,如干电池、废油等未经分类直接进入垃圾,增大了垃圾无害化处理的难度,造成严重的环境污染,同时降低了可用于堆肥的有机物资源化价值。

  社会发展到了今天,环境问题主要集中在人口、资源和可持续发展三个方面,而资源则是问题的关键。没有了资源,人类无法生存,更谈不上可持续发展。因此,缓解资源压力,挖掘资源重复利用的潜力,有着极其深远的意义,垃圾的分类处理势在必行。

  让我们来看看几个例子:

  例一:北京市造纸七厂与清华大学、市造纸研究所及北京印刷学院的专家、教授们共同研究开发成功了一项环保项目--再生复印纸。记者日前在该厂见到,这里所有的办公用纸都是再生复印纸。纸张洁白、纸质细腻,与通常使用的纸张并没有太大区别。造纸七厂厂长张宝发告诉记者,这一再生纸的技术鉴定已通过国家标准,足以替代现代办公用纸。由于人们不了解其生产工艺,对于它是"城市废纸再生"的身份,存有种种顾虑,尽管一吨再生复印纸比普通复印纸便宜3000元左右,但许多单位还是不愿订购这一产品,厂家对此颇为无奈。由此看来,我国人民的"垃圾再生"观念急待树立。

  例二:我国是电池生产和消费大国,去年电池产量和消费量达140亿只。锌锰电池中的汞,镉镍电池中的镉,铅酸蓄电池中的铅都是严格限制使用的物质,泄漏到环境中,会造成很大污染和危害。

  而我国每年用于生产干电池所耗费的锌达13至14万吨,占我国年锌产量的13%左右,而通过废电池再生利用,每年能再生锌皮4万吨,此外,对废电池、电路板的回收再利用还能生产上定量的锰、铜、汞等金属。作为一个电池消费大国,我们不能无视废电池对环境的潜在危害。

  一位在中国工作的德国女性,每次回国都带上沉甸甸一大塑料袋自己用过的废电池,因为她在中国"没有发现能回收废电池的地方"。据悉,仅一个钮扣电池就能污染大约60万升的水,相当于一个人一生的用水量。

  而令人鼓舞的是,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一批具有环保意识的大学生们已认识到这严重的情况,自发组织了废电池回收中心。仅去年4月-12月,中心共回收7.5吨废电池,而今年更以一月一吨多的数量进行回收。

  为此,我们希望学校作出以下措施:

  1. 学校可以在每楼层设置两个垃圾分类回收箱,回收纸张和铝罐。

  2. 在全校设置一个统一的电池回收箱。

  3. 在小卖部设立一个专门收集饮料罐的回收箱。

  此后,可视回收情况,与回收部门定期处理。

  不仅这样,我们在生活中还要少用或不用不可分解的包装袋,多用可再生的,如玻璃、纸制品。自带多次使用的购物袋、菜篮子。购买盛装在可回收的器皿内物品,例如瓶装牛奶等。避免购买过量包装的商品。 尽量不使用一次性杯、盘、碗及其它用品。 最好外出时带上自己的筷子,不用一次性筷子,减少礼物的过分包装。等等。

  作为新一代的中学生,我们希望同学们积极响应并参加这次的垃圾分类回收的活动,投身于环保事业,为今年的6月5日环境保护日送上一份厚礼!

  

  倡议人:本部 GLOBE成员 BUBBLE EASY

  200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