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洁环保平台
 
节能环保 奇瑞踏踏实实做贡献
 
来源:网易        发稿时间:2010-09-01 10:42:20        发稿编辑:幻境
  节能、环保、低碳、新能源是当下汽车行业最热门的词汇,这不仅标志着我国经济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同时也蕴示了国民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的不断提升。8月17日,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和财政部公布了第二批“节能产品惠民工程”绿色节能汽车目录,中系汽车领军企业奇瑞汽车旗下主销车型风云2、旗云1、旗云2、旗云3、A1、QQ3、东方之子等入主名录,占整个第二批28%。加上第一批入主名录的节能车型,至此奇瑞汽车主销车型均通过国家审核及公示。近日笔者就此事件电话采访了奇瑞技术专家陆先生,与之就该热点话题进行深入探讨。

  记:您好。时下节能减排可以说是全世界共同关注的焦点,对于国内车企来说,如何看待、应对这刮遍全球的“低碳风”?

  陆:您好。节能减排、低碳环保已成为全球汽车发展的新趋势、新潮流。对于节能减排车型的发展,政府一直都保持着明确的态度,从09年小排量汽车的购置税减免就可以看出,中国在改善未来汽车格局上所做的努力,而今年国家更是大力推行汽车行业“节能惠民工程”,鼓励消费者购买节能车型。从政府的种种利好政策可以看出中国汽车的发展趋势,节能环保车型是未来的主导车型,节能汽车品牌也将会是世界汽车的主导品牌。低碳的潮流同时也对众多车企的技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督促各大汽车厂商不断创新科技、革新技术,从而带动整个汽车行业的良性发展。

  记:自近日国家公布两批“节能产品惠民工程”绿色节能汽车的目录可以看出,奇瑞的主销车型均通过审核及公示,这在国内自主品牌中独树一帜。作为奇瑞的技术专家,您是否能谈下您的看法?

  陆:首先作为自主品牌的一面旗帜,奇瑞由创业之初就视社会责任为己任,一直以来,在节能产品的研发力度上从未懈怠过。这次大批量的入围“节能产品惠民工程”的名录,可以说是合乎情理,也是意料之中。多年来,奇瑞公司始终坚持自主研发,努力成为一个技术型企业,每年仅在研发上投入的费用就已超当年销售额的10%-15%。2005年6月,原奇瑞汽车工程研究院正式成为科技部“国家节能环保汽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基地,截至日前,奇瑞共承担国家30个节能环保课题,此外,公司目前参股和控股的零部件生产企业有近50家,其中,中央智能电子集成控制器、CAN BUS仪表、EMS属于当今国内外前沿的汽车电子产品的研究课题。智能化天窗、综合驻车制动器等产品的技术也全都填补了国内空白,部分技术还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记:如果将奇瑞占领绿色制高点的核心实力比作一套组合拳,哪个技术是其中最厉害的必杀技呢?

  陆:发动机技术相对来说是最为关键和突出的。作为中国第一个自主品牌发动机、第一款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发动机、 自主品牌发动机产品线最长、以及自主品牌发动机出口第一的奇瑞ACTECO发动机,顶着自主品牌发动机三个“第一”一个“之最”的光环,同步国际,独步中国,曾荣膺“年度十佳发动机”的称号。

  自2005年面世以来,奇瑞ACTECO发动机以自重轻、噪声低,低转速,高扭矩特性等突出的同时保证了燃油的经济性。先进的燃烧系统设计理念,极高的热效率和世界一流经济性指标,以及世界一流水平的节能环保新技术和欧IV标准等等的光环,更令其实现了发动机动力性和燃油经济性的完美结合,一举成为目前国内主流的节能发动机,占领绿色制高点。可以说,奇瑞汽车主销车型均入主“节能产品惠民工程”绿色节能汽车目录,很大程度上是依靠ACTECO的领先技术。

  小结:从奇瑞十余年来的自主研发的发展历程来看,凭借核心技术的积累,奇瑞无疑为构建我们的“节能型社会”作出了踏踏实实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