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洁环保平台
 
纸业持续推进绿色转型
 
来源:中国纸网        发稿时间:2010-08-18 11:24:54        发稿编辑:幻境

  面对资源压力和环保难题,全方位研发、利用节能减排、资源循环利用、清洁生产技术;行业协会组织先进企业发出绿色承诺;APP等龙头厂家积极推进“林纸一体化”。

  稍加注意就会发现,当前中国纸业进入非常时期——既要满足不断增长的需求,又要合理使用资源和高标准环保,是进,是退,路在何方?

  7月29日,由中国造纸协会和《第一财经》主办,金光集团APP(中国)承办的“低碳时代的纸业路径——2010中国纸业可持续发展论坛”在南京举行,来自造纸行业的代表给出了答案。

  破解资源和环保难题,进行绿色转型

  2000年,我国纸和纸板产量为3050万吨,消费量是3575万吨;2009年产量为8640万吨,消费量为8569万吨;1949年,中国的产量才10万吨多一点,经过60年的发展我国纸和纸板产量已达到8000多万吨。这组数据表明,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和社会需求的增加,纸和纸板产量同步增长,并且成为社会上必不可少的东西。

  7月29日,在论坛会上,中国造纸协会秘书长赵伟说,纸业是和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密切相关的基础产业,它具有关联度强、市场容量大的特点。它的上下游包含林业、农业、化工、印刷、包装、机械制造、交通运输等行业。但在过去,支撑造纸工业高速发展的模式,现在正面临着资源和环境的严峻挑战和考验。目前行业已达成共识——继续满足市场需求,必须要坚持一条,就是用减量化和资源再利用的原则,大力发展循环经济,通过节能减排和清洁生产,创造最大的经济效益,同时实现与环境、社会的协调发展。

  赵伟认为,从现有的技术装备和生产方式来看,纸业是一个具有典型循环经济和可持续发展特点的产业,完全可以实现资源的高效、循环利用及绿色环保。

  赵伟称,行业要低碳发展,需要大力推进“林纸一体化”;推进节能降耗工作,着力提高生物能源的利用;减少资源消耗,加大废纸回收力度,做到应收尽收;大力采用节水新工艺,降低单位产品水耗,并逐步完善水循环利用技术,提高水的利用率;提高生产废弃物利用率;加大污染物综合治理和淘汰落后产能的力度,实现节能减排目标。

  承诺低碳发展,绿色力量增大

  在论坛会上,中国轻工联合会副会长、中国造纸协会理事长钱桂敬代表中国纸业庄严承诺:“坚持绿色发展,坚持低碳发展,使纸业真正成为造福社会、造福人民的绿色产业。”

  据悉,早在2009年9月,在中国造纸协会和学会倡导下,金光集团APP(中国)、玖龙纸业(控股)有限公司、华泰集团和太阳纸业等27家纸企就发出了《自觉履行社会环境责任,实现绿色发展承诺》。参加承诺的纸企总产量约占全国总产量的1/3以上,彰显了绿色力量之大。

  创新促进绿色技术发展

  陕西科技大学副校长张美云向与会者介绍说,为实现绿色纸业的发展目标,行业内的科技人员进行了不懈努力,研制出清洁制浆、植物纤维资源高效和循环利用、能源梯级利用、废水处理和封闭循环利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等技术,推动行业进步。

  现代纸业的清洁生产技术、污染物处理技术等都已经非常成熟。从这个意义上讲,行业实现废水零排放已为期不远。

  “十一·五”期间,科技人员针对高得率制浆技术进行了专门研究,目前研究成果大部分已应用到生产中。

  我国纸业每年将会排放生物活性污泥、碱回收污泥2000万吨。过去行业采用填埋或焚烧方法。现在行业将这些废弃物资源化处理,如用活性污泥生产有机肥、用白泥生产填料等。这些技术都被大型企业采用。还有很多企业研发了很多新技术。

  行业还把生物技术用于制浆造纸生产。目前,该技术仅在废水处理和漂白上实现了产业化,使用范围还不够大。未来该技术可以涵盖整个制浆造纸生产过程,如生物制浆、生物脱墨等。这是未来纸业走低碳发展路线的重要举措。

  张美云认为,发展低碳经济,科技创新是关键,造纸工业的绿色支撑技术已经并将继续为造纸行业的低碳发展提供良好的技术保障。

  先进企业发出示范作用

  在会上,金东纸业总经理室协理孙炳健先生发表了题为《APP‘林浆纸一体化’绿色实践》的演讲。

  他说,APP本着“植树造林造福自然,制浆造纸造福人类”的理念,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将“林浆纸一体化”理念带到中国,从植树造林到环保制浆,到生产出优质的纸品,APP已形成一条协调发展的绿色产业链。到目前为止,APP已在中国营造了将近500万亩的人工林,分布在海南、广东、广西等省区,通过营造丰产林,不仅解决了原料问题,同时为当地增加森林覆盖率做出了贡献。APP仅在海南就为当地增加森林覆盖率22%。

  孙炳健说,金东在造纸生产中封闭循环利用水,把不可回用的水统一送到污水处理厂,然后再利用这些中水。工厂还利用生产中产生的二氧化碳生产碳酸钙,并把碳酸钙作为辅料用于生产。

  在技术创新方面,金东采用资源循环利用技术和替代能源、环保产品来达到减碳目标。金东还投资近5000万元建成一条年热处理量为1万吨的回用装置,每年可以减少COD排放100吨。

  金东还采用清洁生产技术生产出了低碳和环保的铜版纸。

  据孙炳健介绍,金东通过努力,取得很好的成果——金东生产1吨纸的排水量是5.36吨,而国家标准排水量是20吨;造纸行业万元产值平均废物排放量是75公斤,而金东只有0.93公斤。如果行业都能按金东这个水平排放废物,可以减少90%以上的COD排放。

  在会上,气侯组织大中华区总裁吴昌华提出,金东在环保上投入很大,从成本角度考虑,这个模式有多大推广意义?

  孙炳健回答说:“中国造纸工业需要走规模化的道路。当企业达到一定规模后,它在环保上的投资成本就会很经济。金东纸业环保总投资超过12.5亿元,而金东每年通过发展循环经济和清洁生产得到的收益为1亿元左右。我们用先进的技术可把污泥变成热质材料和碳酸钙。过去,我们需要用填埋的方法处理粉煤灰;但现在我们把它变成能带来收益的产品。”

  孙炳健说,目前行业减排压力很大,还需要提高技术水平。可喜的是,企业、院校等都在积极行动。应该说从现在的做法来看,行业前景光明。

  孙炳健坚信,“只有污染企业,没有污染行业”。中国造纸业只要走“林浆纸一体化”绿色发展道路,就一定会可持续发展。

  产业发展方式加速变革

  《第一财经日报》总编辑秦朔说,在上个世纪的90年代,他曾到山东对几家造纸企业进行调研。工厂的机器设备和车间条件很不好,经常会出各种各样的问题,排出去的水都是黑的。后来,大概在前年,他到海南金海浆纸业有限公司看到排出去的水可以养鱼。经过十几年的发展,纸业已经从污染严重、“流汗经济”的典型,慢慢走向绿色可持续发展道路——运用科技改善环保质量,而成为消费者和社会利益相关者都能接受的文明工业。

  在论坛上,钱桂敬先生郑重表示,行业已进入重要转型期。

  而秦朔先生所感受到的变化正说明了这一点。

  一些专家与钱桂敬先生有同感,他们认为,行业在发生质的变化,下一步行业绿色变革会加速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