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洁环保平台
 
2010中国北京国际节能环保展览会
 
来源:天天洁        发稿时间:2010-06-18 13:58:20        发稿编辑:影子

 

不少市民全家出动观展,通过各种互动游戏学习低碳生活小窍门。 

刚刚闭幕的北京节能环保展上,用回收材料制作的再生文具颇受追捧。  

比感应式更节水的脚踏式水龙头引来不少观展市民试用。

        2010年6月12日,以“低碳技术、绿色经济”为主题的“2010中国北京国际节能环保展览会”在北京展览馆开幕。此次展览会由北京市政府与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办,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刘淇出席开幕式并参观展览。

    高收入群体节能意识亟待提升

  “目前北京中低收入群体的节能意识很强,收入水平决定他们更有节能的动力。”北京市节能中心专家徐作如评价。他提醒,相对而言,北京高收入群体更追求生活享受,不太在意能源资源的消耗,需要大力培养低碳环保的生活方式。

  徐作如认为,水、电、气阶梯式收费是激励更多市民节能环保的好办法。北京高收入群体人均能耗相当于平均水平的2至5倍,阶梯式计价能消除占有资源的不均衡性。另外,目前节能产品价格较贵,居民购买后可能二三十年才能收回节能成本,阶梯式收费可以使节能产品更容易得到推广。

  他还建议,北京新建小区应尽可能在施工阶段就统一安装太阳能热水器,综合布置管线。而已建成小区则可以由专业施工队伍进行合理改造,为有条件的住户加装太阳能热水器。此前,北京在部分建筑屋顶的“平改坡”中就尝试过集中加装太阳能装置,应该具备推广应用的条件。

   【节能小常识】

    ■节能灯能效为白炽灯5倍

  节能灯的耗电量仅为白炽灯的五分之一左右,耐久性却为白炽灯的6至10倍。目前我国照明用电量约占全社会总用电量的12%,如果把现有的普通白炽灯全部更换成节能灯,全国一年可节电600多亿千瓦时,几乎相当于三峡水电站全年发电量。

  ■电器待机消耗10%家庭用电

  家用电器大都有待机功能,在电源开关未关闭的情况下,这些电器内部的红外线接收遥控线路处于待机状态,依然在耗电,如果长时间待机无异于一盏长明灯。经测算,我国城市家庭各类家电待机占了家庭电力消耗的10%以上,北京300多万户居民家庭每年仅待机能耗一项就需多支付1.8亿元,如果算上企事业单位打印机、电脑等办公设备的待机能耗,数字更为惊人。

   ■节水马桶省水30%以上

  冲厕用水占居民生活用水的三成以上。与以前9升以上老式马桶相比,6升以下节水马桶省水超过30%,可以为每个家庭一年至少节省16吨水。选购双键马桶节水效果更明显,可以根据需要冲出3升或6升的水量。如果暂时不更换马桶,可以在马桶水箱内放置装满水的饮料瓶占据水箱容积,减少冲水量。

   ■冰箱少开门勤除霜:

  据测试,冰箱冷藏门每开启1分钟,压缩机要多运转20分钟,才能使冰箱冷藏室的温度逐渐恢复到开启前的温度。当冷冻室霜层达4至6毫米时,必须进行除霜,否则,制冷将比正常制冷多消耗三分之一的电量。冰箱内食物不要堆得太满、太密,食品尽量凉至室温后再放入冰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