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洁环保平台
 
林大开展学生公寓垃圾分类活动
 
来源:宣教之窗        发稿时间:2010-03-15 11:06:51        发稿编辑:影子
  一、学生公寓垃圾分类回收活动的情况简介

  1997年由北京林业大学学生环保社团发起,同学们自发成立了Recycle活动小组,学校在教学楼及宿舍楼设置分类回收垃圾箱,开始在全校范围内实行垃圾分类回收工作,至今已经坚持开展七年的努力,我们将垃圾分类回收和捐助失学儿童结合起来,将绿色环保与志愿服务结合起来,取得了良好的环保效益和社会效益,在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培养大学生环保意识和社会责任感方面起到了显著作用。

  目前,我校制定了在学生公寓内实施Recycle学生公寓垃圾分类回收活动的方案,由学校直接协调校团委、学生处勤工助学中心、公寓管理办公室、物业公司、环保公司、环卫工人及Recycle小组等七方关系,形成了“同学自觉分类回收、学校监督、环保企业回收处理”的全新模式,使得Recycle学生公寓垃圾分类回收活动全面走向制度化、规范化。目前,每间宿舍由学校配备3个回收袋分别投放纸张、软塑料、硬塑料。同学们将平时产生的可回收物品分别装入3个袋中,待周日统一回收,并在公寓楼内设置旧电池回收筒。学校勤工助学中心提供勤工助学岗位,即每楼层的环保协管员,每周日下午,各环保协管员准时上岗负责该楼层的垃圾回收。各环保协管员需对宿舍成员宣传分类知识,监督评比分类情况并进行后期整理(分为杂纸、报纸、硬纸板、软塑料、硬塑料5类)。该活动与北京一家环保责任有限公司签订协议,每周二环保公司派车到学校运走垃圾,再将它们进行“绿色处理”。所得款项用于建立“绿色基金”。该基金用于维持Recycle工作正常运作、奖励优秀Recycle宿舍、资助贵州省和青海省西部地区失学儿童等。学校团委对该活动进行监督,学生社团山诺会负责对具体回收工作实施,包括后期回收袋的发放,各协调员的工作监督、Recycle知识培训及其他事物协调。据统计,每月可分类回收垃圾900公斤以上,回收旧电池100公斤以上。全校共有Recycle宿舍1000多间,回收参与人数近4500人,约占全校住宿总人数的45﹪,累计资助292名西部地区失学儿童。

  2002年10月我校学生公寓垃圾分类回收项目荣获了福特汽车环保奖,2004年12月,该项目荣获“鄂尔多斯全国环保志愿服务与生态建设优秀奖”。

  二、学生公寓垃圾分类回收经验和点评

  (一)以学生公寓垃圾分类回收活动为载体,引导学生树立科学发展观和可持续发展观念,投身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和全面小康社会的伟大事业。

  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促进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树立可持续发展的观念,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内在要求,也对大学生提出了新的要求。

  通过看得见、摸得着的垃圾分类回收活动,大学生们亲手实践或是亲眼看到了自己身边的垃圾再次得到回收利用,感受到了走资源节约型社会的途径,从而坚定了走可持续发展道路的信心和决心,有利于牢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引导大学生投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洪流之中。

  (二)以学生公寓垃圾分类回收活动为切入点,引导学生从身边事情做起,从小事做起,培养良好的道德品质和文明行为。

  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引导大学生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做贡献,就要使大学生立足自身,从身边的事情做起,从小事做起,培养良好的道德品质和文明行为。

  学生公寓垃圾,是以往学生们最不在乎的东西;垃圾回收,是以往学生们身边微不足道的事。林业大学就从学生们身边的小事入手,实行学生公寓垃圾分类回收,使得生态道德教育深入到学生的最实际处,使生态文明传播到学生的最近处。自从实施学生公寓垃圾分类回收以后,学生们感受到了自己的一举一动其实都联系着整个社会、国家的发展,身上的使命感更重了,积极要求从身边小事做起,为社会国家做出贡献的主动性得到了极大提高。

  (三)把学生公寓垃圾分类回收活动同志愿服务结合起来,引导学生成为甘于奉献的时代新人。

  学校把学生公寓垃圾分类回收同志愿服务结合起来,通过在学生中招募志愿者来实施此项活动。这样做就避免了有些学生受经济利益驱使来参加活动,其根本目的是为了培养学生的环保意识。在自愿和坚持中养成习惯,在习惯中形成意识,最后成为具有甘于奉献精神的时代新人。

  学生公寓垃圾分类回收活动说来其实真的很简单,但要坚持下来很不容易。一位Recycle回收员说:“有的宿舍,回收工作做的很好,等待我们去取。每当我走进一个宿舍,收起垃圾后,他们会真诚地对我说‘谢谢’,这使我感到十分欣慰。工作中最大的困难是,碰上个别同学不理解,不支持,这项工作就很难进行下去,我不怪他们。有的同学缺少的还是必要的环保素质,我们还要宣传,我们要将我们的校园Recycle进行到底!”

  (四)把学生公寓垃圾分类回收活动同希望工程结合起来,增强学生的绿色环保意识和社会责任感。

  我校把学生公寓垃圾分类回收活动同希望工程结合起来,在进行环保活动的同时不忘社会责任。同学们用分类回收的来的收入资助贫困山区的孩子上学,七年来,累计资助了甘肃礼县、贵州威宁草海自然保护区292名失学儿童。我校学生告诉受资助儿童这是垃圾分类回收得来的学杂费,每次受助学生都会从远方寄信来,北林学子回信除了告诉他们要努力学习,总是不望叮嘱一句——要从小爱护环境!

  把回收款项用于希望工程,使得绿色事业与社会公益事业有效结合,二者形成良性循环,既增大了源动力,又有了良好的社会经济效应,在培养合提高大学生绿色环保意识的同时,增强了大学生社会责任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