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洁环保平台
 
北京机关学校试点垃圾零废弃
 
来源:北京日报        发稿时间:2010-03-14 13:28:07        发稿编辑:影子
  每天产生垃圾1.84万吨,超出垃圾处理能力33%——如此令人心惊肉跳的数字今年首次出现了下降的趋势。

  昨天,市市政市容委发布了生活垃圾“零废弃”试点管理办法,8种类型单位实行垃圾“零废弃”将有规可依。

  ●公文全部双面印刷

  垃圾“零废弃”不同于“零排放”,而是遵循“能减尽减、能分尽分、能用尽用”的原则,尽量对垃圾进行就地减量化和资源化处理。市市政市容委昨天共公布了党政机关、学校、商场、宾馆饭店、农贸市场、公园、度假村和居民小区8类场所垃圾“零废弃”试点标准,并将安排专项资金对积极开展生活垃圾“零废弃”的单位给予奖励。

  按照标准,实施“零废弃”管理的党政机关办公用纸将全部双面打印,并运用互联网和局域网大力推进电子政务。采购时将优先采购有中国环境标志、循环利用标识和节能标识及利用废物生产的产品,大包装商品和简易包装商品也将更容易中标。

  党政机关单位餐饮区今后将不再提供一次性餐盒、筷子和水杯等用具,并采用自助餐方式供餐,鼓励按需取用,减少浪费。办公区和餐饮区共设置3种垃圾桶,分别收储可回收物、餐厨垃圾和其他垃圾。

  ●商场将劝顾客理性购物

  商场“零废弃”标准则要求,商场要引导顾客绿色消费,提倡简朴生活。市政部门负责人表示,商场销售人员提成奖金占收入的大头,鼓励销售人员多卖货,但今后实施生活垃圾“零废弃”的商场销售人员将劝导顾客理性购物、按需购物和适量购物,商场还将引导顾客选购耐用消费品。

  而宾馆饭店和度假村今后将不提供一次性餐具、杯子和牙具、洗漱用品等,餐厅还将引导客人适量点餐并主动为客人剩餐打包。

  农贸市场将大力推行绿色采购,并实行净菜进城,菜叶等将在产地回用做饲料等,尽量从源头减少垃圾产生。本市农贸市场还将严格执行相关规定,不使用超薄塑料袋,不提供免费塑料袋。

  ●“以物换物”将在居民区推广

  本市将在600个居民区开展垃圾分类试点,实行垃圾分类投放。而垃圾“零废弃”试点小区还将鼓励物品重复利用,有关部门还会组织在社区内开展“以物换物”等废旧物品再利用活动,帮助市民养成勤俭节约、减少废弃的良好行为习惯。

  记者在一些社区网站上看到,社区环保志愿者已经开始行动起来了,八通网、回龙观等一些大型社区网站已经组织过“以物换物”活动,难以处理的电子产品等尤其受欢迎。

  市商务部门表示,今后,本市还将通过各种渠道,鼓励市民购买使用寿命长的高品质产品,每个小区都将配置正规再生资源回收点,并专门收集清洗干净的一次性餐盒、废弃饮料瓶和酸奶盒等,配合市民“零废弃”。

  本报记者 王东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