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洁环保平台
 
用再生纸等于坐办公室植树
 
来源:中国纸网        发稿时间:2010-03-14 13:26:49        发稿编辑:影子
  用再生纸印名片、制作笔记本,再生纸一时成为低碳族的新宠。据估算,回收1吨办公类废纸,可生产0.8吨再生纸,相应节约木材4立方米。如果把世界上所用办公纸张的一半加以回收利用,就能满足新纸需求量的75%,相当于800万公顷森林可以免遭砍伐。

  再生纸价格便宜,且保护人的视力,但用者寥寥。近日,作为低碳达人的省环保志愿者组织成员小郑向记者介绍了他的再生纸“攻略”。

  低碳样本:爱用再生纸的环保志愿者

  去年哥本哈根会议期间,小郑才开始关注再生纸。如今地球上每年减少730万公顷森林,其中40%被加工为纸浆。我国废纸资源回收率不足40%,再生纸推广迫在眉睫。

  作为环保组织怎能不用再生纸?今年年初,小郑带头提议使用再生纸。但令小郑尴尬的是,他跑遍了大街小巷的办公用品店,可在市场上就是没买到再生纸。

  后来,在朋友的帮忙下,小郑才在厦门一家纸业公司的福州仓库中买到了再生纸样品。

  2日,在小郑的办公室,记者看到了再生纸的庐山真面目,从远处看,再生纸与普通A4纸没啥不同,近看,再生纸偏薄,且无光泽,亮度比普通纸暗。

  “500张一包再生纸15元钱,比普通A4纸便宜6元以上。”小郑说,再生纸是以废纸为原料,在生产过程中引入了废纸浆,从而节省了对林木资源的消耗。

  再生纸价格便宜,可市场上为何难寻?小郑对再生纸市场做了一番调查,几年前我省其实有不少纸厂生产再生纸,但后来由于用的人少,再生纸市场渐渐萎缩。目前,只有部分纸厂少量生产再生纸,如买的量大要走网上渠道。

  虽然如此,并没有影响到小郑的再生纸攻略,他的名片、记事本、打印纸、明信片等都是用再生纸。小郑说,他用的纸都是“再生”的。

  “只要我们多用再生纸,使原始森林免遭砍伐,就相当于坐在办公室植树了。”小郑说,在他的影响下,他周边几十位朋友也被“再生化”了。

  除了极力推广再生纸外,小郑今年过年过得很“低碳”,电子鞭炮、自行车出游等等,都让他的春节格外显“绿”。

  点评:市民对再生纸存消费误区

  记者了解到,目前省政府机关以及企事业单位办公用纸较少使用再生纸,再生纸的利用仅停留在环保组织或环保志愿者层面。

  对此,省造纸协会郑宝琛秘书长也很无奈。他说,再生纸与普通办公用纸相比,没有明显差别,1吨废纸可生产再生纸0.8吨,再生纸及其制品在市场上踪影难觅,最根本原因是市民对再生纸存在消费误区,很多人觉得再生纸不够白,以为是厂家偷工减料的产品。

  据介绍,世界上许多国家早已生产和使用再生办公用纸,德国对造纸工业规定:废纸的使用率要达到60%;美国政府机关再生办公用纸应用率已达到了98%;日本市场再生纸所占比率达到了60%。而对福建大部分普通消费者来说,再生纸还是个新鲜事物。

  2日,省环保志愿者协会通过本报向全社会发出倡议,在“312”植树节期间发起“使用再生纸产品,在办公室植树造林”系列活动。届时,该协会将设计制作作业本、笔记本、便签本、名片、礼品袋等再生纸产品,进入社区和学校,开展“废纸分类换再生纸产品”宣传活动,提高人们对废纸分类回收以及再生纸的认识。

  低碳账本:用再生纸,他每年减少碳排15公斤

  回收1吨办公废纸,可生产0.8吨再生纸,相应节约木材4立方米。

  根据省环保志愿者协会提供的数据计算,以低碳达人小郑为例,他一年要用普通A4纸21公斤,也就是一年会花掉3000张纸(每包3.5公斤A4纸有500张),如果这部分纸用再生纸来替代,也就是说他一年将节约15千瓦时电,减少碳排15公斤。

  小贴士

  再生纸是以废纸为主要原料,经过多种复杂的工序进行制浆,再依据特殊工艺生产出来的纸张,其在生产过程中引入了废纸纸浆,从而节省了对林木资源的消耗。再生纸原料中的废纸纸浆比例为60%至100%,与普通纸相比,白度为82度至85度,原木浆纸为95度至105度。目前,国际上最流行83度的本色再生纸,更有利于保护人的视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