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忘记密码?
生态环境部:京津冀水资源短缺制约区域生态安全
 
来源:北京晚报        发稿时间:2018-10-11 08:10:13        发稿编辑:影子
  生态环境部上午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第三次全国生态状况变化遥感调查评估的有关情况。记者获悉,近五年我国自然生态系统质量持续改善,生态退化范围减小,生态保护和恢复成效明显,但受到工矿建设、资源开发、城镇和农田扩张等影响,生态空间被大量挤占、自然岸线和滨海湿地持续减少,局部区域生态退化等问题严重,全国生态环境依然脆弱,保护与发展矛盾依然突出。此外,京津冀地区存在着水资源量短缺严重制约区域生态安全的问题。

  据介绍,本次调查覆盖的时段为2010年至2015年,调查范围包括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调查评估的主要结论为:近五年全国生态系统格局整体稳定、局部变化剧烈,自然生态系统质量持续改善,生态退化范围减小、程度降低,生态服务功能有所提升,生态保护和恢复成效明显,生态状况总体呈改善趋势。但受到工矿建设、资源开发、城镇和农田扩张等影响,生态空间被大量挤占、自然岸线和滨海湿地持续减少,局部区域生态退化等问题严重。全国生态环境依然脆弱,生态安全形势依然严峻,保护与发展矛盾依然突出。

  调查还对京津冀地区和长江经济带给予了关注。生态环境部卫星中心主任王桥表示, 京津冀地区存在着水资源量短缺严重制约区域生态安全,河流断流和湿地萎缩依旧突出的问题,该地区人均水资源量仅为全国平均水平的九分之一。自2000年以来,除个别年份因水资源总量较为丰沛外,水资源开发利用强度均超过100%,远超国际通用的水资源开发利用安全界限。此外长江经济带也存在着中下游自然岸线开发强度大,滨岸带生态风险较大的问题。

  此外在上午的发布会上,生态环境部新闻发言人刘友宾介绍了生态环境部机构改革的相关情况。他表示,此次机构改革,生态环境部共内设23个司局级机构,增设了海洋生态环境司、应对气候变化司、固体废物与化学品司等机构,优化组建了综合司、法规与标准司、科技与财务司、环境影响评价与排放管理司等。截至目前,各司局设置已基本就绪,各司局主要负责人已经到位。同时生态环境部已制定“三定”规定细化方案,正在按程序报中央编办备案,此外还编制上报了《关于深化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指导意见》。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6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