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忘记密码?
不毛之地长出绿色之城
 
来源:新华网        发稿时间:2018-09-19 09:05:17        发稿编辑:影子

图:天津中新生态城一景

  面朝大海,四季如画。北京东南方向的渤海湾畔,一片曾被称为“生态禁区”的不毛之地,如今成为引领生态城市建设的“示范田”。

  作为世界首个国家间合作建设的生态城市,我国和新加坡合作建设的中新天津生态城开发建设10年来,闯出一条资源约束条件下城市可持续发展新路,被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办公室官员称赞为“生态城市建设的先行者”。

  “绿色之城”引领生态文明示范

  波光潋滟,苇海荡漾,水鸟翔集。眼前风景如画的静湖,曾是治理堪称世界难题的巨大污水库。由污到清的华丽变身,是一片环境恶劣之地长出生态绿色之城的缩影。

  1/3是盐碱荒地,1/3是废弃盐田,1/3是污染水面。2008年,中新天津生态城,在滨海新区内这片“生态禁区”上动工。

  “有意挑硬骨头啃,是希望在资源约束条件下探索城市可持续发展新路,为更多地区提供示范和样板。”生态城法制局局长彭正阳道出了建设“初心”。

  不毛之地上,世界首套生态城市指标体系诞生:绿色建筑比例为100%,高于新加坡标准;到2020年可再生能源使用比例≥20%,与欧盟同期目标一致;到2020年绿色出行比例≥90%,超过先进国家水平。

  细节,体现一座城市的底色。走在生态城中,绿色元素随处可见。

  公用建筑大都安装了太阳能光伏系统、地源热泵系统,新建住宅全部使用太阳能热水系统,六成路灯使用风光互补LED,可再生能源装机相当于一座小型水电站。

  大面积铺设透水砖,设立雨水收集系统,建设人工湿地,按照非传统水源利用率50%目标,65个海绵城市项目全面铺开,“暴雨不看海”屡屡刷爆朋友圈。

  垃圾依靠气力运输,自主垃圾分类可获奖励,这里的垃圾经居民投放后,以每秒25米的速度顺管道被抽至中央收集站,无害化处理率100%。

  “在生态城,绿色不是概念上的噱头,从规划设计到建成考核均有标准,看得见,摸得着。”生态城建设局调研员王萌说。

  10年蝶变,世界瞩目。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大会授予它“全球绿色城市”称号。

  “智慧之城”点亮宜居生活

  智慧公交、智慧电梯、智慧灯杆、无人超市、无人餐厅、电子市民中心……越来越多的智能化应用成为标配,不断提升生态城宜居的成色。

  智能停车服务照进现实。近日,首批智慧停车场投用,可查询位置、剩余车位、导航路径等信息。“我们推出了室内外一体化导航,导航信息直达地库车位上。”生态城经济局副局长王喆透露,将来停车还将实现“无感支付”、远程预约车位,停车将更智慧。

  马路上,智能灯杆“神通广大”。既能检测空气质量、测定道路积水,又能实现人脸识别、违章停车识别拍照。

  智慧的还有公交车站。居民候车时不仅可实时观看公交运行位置,还可自助借阅电子书、查询生活政务服务信息、连接无线网络、用光伏板为手机充电。

  无人餐厅让生活更具未来感。桌面智能系统点餐,后台将炒菜任务分配给炒菜机器人,最终交由传菜机器人端上餐桌。

  生态城的智慧,不仅体现在面子上,更体现在里子上。在公用事业运行维护中心调度大厅,巨大显示墙上,实时显示着供水、供热、地下管网等设施运行状况。对建成区域地上和地下进行三维建模,实现城市信息化精细管理。

  打开“电子市民中心”App,动动手指,就可享受网上签约家庭医生、进行生育登记、预订活动场馆、查询公交实况、提交入学登记等便捷服务。

  “生态城制定并实施了多样化的智能城市理念和方案,非常具有创新精神。”新加坡国家发展部副常任秘书郑锦宝认为。

  “繁荣之城”践行高质量发展

  作为全国首个绿色发展综合示范区,生态城大力推进产城融合,着力发展以文化创意、互联网+高科技、精英配套为主导的绿色产业,汇聚起高质量发展的澎湃动力。

  华谊兄弟、博纳影业、光线传媒等文创“大咖”先后落户,国内首家民营图书发行商登陆上交所A板,辖区企业参与的国内动漫电影票房占到全国总票房一半以上。依托国家动漫园等平台,文创产业生态圈正在形成。截至今年7月,生态城聚集文创企业达1192家。

  旅游产业“多点开花”。泰达航母公园、方特欢乐世界、海魔方水上乐园……围绕生态和海洋两大主题,旅游集群效应日益显现,今年游客量预计突破500万人次。

  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产业相继引入。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积极引进北京创新资源,搭建科研成果转化平台。截至目前,落户京企超过3000家。

  “在这里,所有审批手续全部实现网上办理,可以像发邮件一样远程报件,像查物流一样查看审批进度,像收快递一样拿到办理结果。”好传动画执行董事尚游说。

  站在新起点上,生态城正在发力集聚经济、开放经济、智能经济,加快建成国际合作示范区、国家绿色发展示范区、产城融合示范区。下一个10年,一座繁荣宜居智慧新城将更加惊艳。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6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