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忘记密码?
全国地表水监测换挡提速 一“网”打尽数据造假
 
来源:环保114        发稿时间:2018-05-04 08:04:53        发稿编辑:影子

  随着“水十条”纵深挺进,抓紧完成地表水监测事权上收变得日益迫切。日前,来自权威媒体报道消息称,国家地表水水质自动站已完成序时任务要求,第一阶段任务圆满完成。在各地共同努力下,迄今超过817个水站顺利实现站房开工建设,为7月底前全面建成联网打下坚实基础。

  生态环境部要求,水站建设是实现水质预警、及时防范水污染风险的重要手段。事实上,水生态环境信息的准确性,是治水投入和治理措施有效性的指南针,国家考核、国家监测,将是未来包括水质监测在内的环境质量监测主思路。与空气质量监测相比,地表水监测具有指标多、自动化水平低、流程复杂等特点。

  一直以来,监测数据造假所引发的人们对饮水安全的担忧,备受关注和热议。虽然在高压之下,水环境监测数据造假仍旧难从根本上得以解决。一方面,与空气质量监测相比,地表水监测具有指标多、自动化水平低、流程复杂等特点。另一方面,多年来以属地监测为主的地表水监测模式,即国家拿地方报送的监测数据来考核地方换言之,在“考核谁、谁监测”机制下,地方政府既是运动员,又是裁判员。

  基于此,厘清中央和地方事权、化解不当行政干预也成为了地表水监测事权上收的目的之一。按照以及《关于深化环境监测改革提高环境监测数据质量的意见》等数十项生态环保改革文件明确要求,未来3到5年内,大气、水环境监测事权上收,建立健全自动监测为主、手工监测为辅的地表水环境质量监测体系。在众多业界人士看来,借此可最大程度确保监测数据的客观性与真实性,实现“水十条”目标责任考核真实客观性。

  在所有环境质量监测工作中,数据的真实准确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从2017年8月起,环保部就已分阶段、分步骤开展国家地表水监测事权上收。同年10月,国家地表水第一次采测分离工作全面启动,这也标志着国家地表水环境质量监测事权上收工作迈出了坚实的一步。通过引入第三方机构开展水质采样监测和水质自动监测站运行维护,既可以充分发挥社会资本的作用,节约政府管理成本,又可最大程度上保证监测数据的客观公正性。

  作为地表水监测权上收过程中关键性的一环,生态环境部对国家站的建设提出明确要求——接近2000个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水质监测站全由国家和地方共建,覆盖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新建自动站由国家统一负责监测仪器设备配置,由地方负责站房建设。建成后,由生态环境部统一委托给第三方机构运营和维护,架起‘水质监测天网’,每4个小时一次,一天6次连续在线监测,客观真实反映水环境质量状况。

  所有监测的数据将实行联网运行,对外公开共享。这意味着未来国家将拥有覆盖全国的直接监测、管理并第一时间掌握最新监测数据的地表水水质“监测大队”。自此,生态环境部将全面掌控我国大江大河的水质状况。截至目前,各项准备正在有序推进,将在2018年7月基本完成2050个地表水考核断面水质自动站建设。

  而水质监测仅是全国生态环境监测大网的一部分。“十三五”期间,在重点建立一套可行的、有效的水环境质量监测质控体系、确保监测数据质量的同时,稳步推进国控断面监测事权上收工作亦成为强调对象。具体来看,进一步梳理细化环境监测事权与支出责任清单,确保2020年实现中央与地方环境监测事权与支出责任清晰合理。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6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