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忘记密码?
新组建的国家林业草原局,会带来什么改革红利?
 
来源:中国环保在线        发稿时间:2018-04-02 07:10:21        发稿编辑:影子
  两会落幕了,此次国务院机构改革中的新部门开始紧锣密鼓进行筹建。

  在改革方案中,此前由国务院直属的国家林业局在这次机构改革中被撤销,重新设立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加挂国家公园管理局牌子,由自然资源部管理。有评论认为,这一改革,看似林业草业局多了一个上级自然资源部,实则是林业机构职能范围的大幅扩大。

  对于广大从事生态修复产业的企业和老板们来说,顶层设计的改弦更张,究竟是好事儿?还是好事儿呢?

  新组建的自然资源部,要将已有的实体资源分部门管理模式,转向生态系统管理模式,统一行使自然资源的利用和保护。

  对于其中的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来说,此次机构改革使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的保护利用变得现实可行,“山水林田湖草”这一生命共同体的生态系统管理得到统一,“九龙治水”将成为历史。

  这岂非大善。

  生产转向保护

  即将组建的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将管理超140万公顷的自然保护区、244处国家级风景名胜区、近200个地质公园以及10个国家公园试点区,这是巨大的监管职责,过去因管理职权不同造成的审批耗时过长、规划目标不一致等难题,或将迎刃而解。

  根据本次提交审议的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组建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是为了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统筹森林、草原、湿地监督管理,加快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保障国家生态安全。

  值得注意的是,方案中提出将国家林业局的职责、农业部的草原监督管理职责,以及国土资源部、住建部、水利部、农业部、国家海洋局等部门的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自然遗产、地质公园等的管理职责进行整合。

  可以说,整合的呼声,已经在业界回响了多年。

  以山水林田湖草这个生命共同体中的“草”为例,我国草原面积辽阔,保护草原与发展草业,对生态系统平衡和稳定有着巨大的战略意义。可长期以来,对草原和草业的监管,是放到农业部畜牧业司的草原处,也就是说,管理着中国近4 亿公顷草原的监管机构,仅仅只是一个处级机构。

  在2017年的两会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艾斯海提?克里木拜就曾建议设立国家草原局。

  因为从国家层面看,仅农业部畜牧司设置了草原处,有4个编制,草原管理层级低、机构小、人员少,开展精细化管理难度大。从省级层面看,31个省份都涉及草原监督管理职责,目前仅10个省份在农业部门内下设了草原处。从市县层面看,全国县级以上草原执法监督机构共9000多个,在编人员不到1万人,平均每人管理面积60多万亩草原,监督管理任务确实很艰巨。机构和人员不适应草原的保护和发展。

  而且,这样的机构设计,明显是只注重了草原的生产功能,将其作为畜牧业司的下属机构来设置。所以,改革的方向,不仅是机构隶属关系的调整,更重要的是监管方针的变化:由单纯强调草原生态系统的生产功能,转变为强调草原的生态保护功能。

  如今看来,此次的机构改革,也是对多年来这种呼声的回应。

  国家公园体制改革过程中,曾多次提及国家公园的全民公益性,既然自然资源全民共有共享,那资源的公益性应该反哺于老百姓,这一调整是不是会促使国有重点景区门票价格下调,回归景区公益属性呢?也值得期待。

  总之,国家公园管理局的统一管理与利用,将对自然风景区非经济属性的相关职能利用起到更积极的促进作用。

  交权与扩权

  长期以来,我国实行的是实体资源分部门管理模式,在计划经济时期,对于确保自然资源的高效利用发挥了积极作用,因为当时的自然资源以发挥物质生产功能为主,草原处归口农业部畜牧业司管理,就是典型的实例。

  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特别是自然资源及自然生态系统的生态服务需求与日俱增,自然资源保护与利用之间的冲突日益加剧,有的部门强调自然资源的利用,而另外一些部门强调自然资源的保护,原本的自然资源分部门管理模式的弊端不断显现,成立林草局正是国家生态文明管理体制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

  那么,新组建的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与原国家林业局有什么不同呢?

  最大的不同,应该是将森林防火职责交给应急管理部。森林武警的前身是东北武装护林部队,成立时间可以追溯到1948年。过去实行的是武警总部和国家林业主管部门双重领导体制,由武警总部对其军事、政治、后勤工作实施统一领导,国家林业主管部门负责其业务工作。

  调整后,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终于把不擅长的森林防火职责交出去,专心干建设和维护的事儿了。话说各级分管林业的领导在防火期的压力是真不小,去除了防火职能,想必是松了一口气。

  另外,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把森林、湿地、荒漠资源调查和确权职能上交给自然资源部,可能意味着调查数据会更加真实可靠,造林的实际成果、毁林的客观现状等敏感数据将更趋向真实,须知大地山川本来就是一个整体,各种植被本来就相互嵌套,共存共荣。

  林业是生态文明建设的主体,此次把国家公园、保护区和草原的职能都整合进来,把以往在环保、住建等多部门手里的自然保护地,全部纳入管理范围,成立跨行政界线的综合性管理部门,自然更具话语权。可以按照构建更加合理、稳定的森林生态系统的思路,去经营自然保护地。

  对于我们从事生态修复的企业来说,也会有所受益。

  顶层设计变动后,地方各级管理部门自然也会相应作出调整,近些年,对自然生态的修复和治理,地方政府常常是将涉及多个监管条线的河湖治理、生态绿化和景观打造甚至景区运营,打包成统一的项目引入资本和企业来共建,已有众多PPP项目实例。

  在监管机制理顺之后,设计和推进这样的项目,会大大降低协调难度,这对有志于这样的项目的企业来说,当然是改革的红利。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6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