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忘记密码?
荒野山沟变舞彩浅山休闲胜地
 
来源:北京晨报        发稿时间:2017-11-08 06:59:32        发稿编辑:影子
  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北京市顺义区从2012年起加速开展生态文明建设,打造出“舞彩浅山”特色旅游品牌。“习总书记对生态建设的重视,给了我们无限动力。”顺义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十三五”期间,顺义浅山开发将继续以生态文明为指引,统筹考虑绿地、水系、景观、空气等各方面,塑造“村在山水田园中,人在图画美景中”的浅山特色景致,为北京市民创造更加宜人的休闲旅游好去处。

  开发 五年打造舞彩浅山终成型

  如果你来到北京顺义区,和顺义市民聊上一聊,你会发现,这里的大多市民爱好休闲健身,闲暇之余到浅山漫步已经成了顺义市民的一大爱好。

  “既健身,又舒展身心。漫步浅山中,你会觉得心情格外舒畅,建议你们也多来浅山看看。”多位顺义市民向北京晨报记者推荐说。事实上,不仅仅是顺义市民,如今,每到周末,很多家住北京其他城区的市民也慕名而来。

  变化得益于顺义区5年前的一个重大决定。2012年,顺义区委区政府作出了开发舞彩浅山的战略部署,并委托中规院编制了《顺义舞彩浅山国际休闲度假产业发展带规划》。2013年5月,规划获得市规委批复。

  规划定位浅山区以浅山绿道为纽带,以山体、水系、景区、田园为载体,通过构建“一带五区”的空间结构,形成一个色彩斑斓的休闲产业带。

  顺义区浅山办负责人向记者介绍,浅山开发以来,始终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先后完成平原造林10余万亩,“十二五”末,浅山区森林覆盖率达到44%,远高于顺义区平均水平。

  讲述 老村长徒步“探”出健身步道

  舞彩浅山区位于顺义东北部,覆盖北石槽镇、木林镇、龙湾屯镇、张镇和大孙各庄五镇。其中,浅山步道线路总长125公里,主线长80公里,主要分布在木林镇和龙湾屯镇的浅山地带。

  记者和木林镇茶棚村70岁的老村长徐久福一起漫步浅山步道,听他讲述这里的故事。

  如此美景,却不知当初“开山”之时也是极为艰难的。

  “2013年以前,这里还是一片荒山,没有路,村里人很少来这儿,最多是来采采药。”徐久福说。当年3月,在顺义区的统一规划下,一组技术人员来到茶棚村,准备探路,要打造木林镇的舞彩浅山项目。

  从小生长在茶棚村的徐久福无疑成了领路的最佳人选。于是,从当年4月开始,徐久福一行人就在茶棚村后的山沟里开始了“探路”。“没有路,全靠爬,早上起来,爬到下午,有时候爬到晚上。”徐久福说,有时候直到带的水和干粮吃没了,才算罢休。一个多月下来,徐久福磨坏了两双旅游鞋,手上剐蹭了若干口子。

  就这样,一条条登山步道终于“探”了出来。

  未来 突出慢文化打造“慢享顺义”

  未来的舞彩浅山将更加美丽。顺义区浅山办负责人介绍,跨入“十三五”时期,浅山开发将继续以生态文明为指引,统筹考虑绿地、水系、景观、空气等各方面内容,科学规划田地整治、平原造林、水系恢复、清洁空气行动等生态工程,构筑生态修复、生态治理、生态保护三道防线,逐渐构建起“田、园、山、水、林、村”的六维生态田园景观体系,塑造“村在山水田园中,人在图画美景中”的浅山特色景致。

  力争到2020年,初步确立慢文化特色,实现浅山生态环境宜人,农民收入和农村基础设施显著提升,旅游休闲、文化产业快速发展。

  而未来的木林镇则将依托浅山资源,打造中医药养生旅游特色镇,成为“慢享顺义”特色旅游品牌的核心力量。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6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