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忘记密码?
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引领生态文明建设纪实
 
来源:央广网        发稿时间:2017-08-04 07:28:57        发稿编辑:影子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新华社昨天播发《开创生态文明新局面——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引领生态文明建设纪实》。纪实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总结人类文明发展规律,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动中国绿色发展道路越走越宽广,引领中华民族在实现伟大复兴征程上阔步前行。

  纪实指出,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这是对人类文明发展规律的深邃思考。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征途中,中华民族如何永续发展?中华文明能否再铸辉煌?站在这样的高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建设美丽中国,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内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科学论断,正是树立生态文明观、引领中国走向绿色发展之路的理论之基。

  纪实强调,用最严格的制度、最有力的举措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更加绿色更有活力,这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变革。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6次集体学习时指出,对那些不顾生态环境盲目决策、造成严重后果的人,必须追究其责任,而且应该终身追究。几年来,一场场环保问责风暴在各地掀起。2015年底,中央环保督察巡视从河北省开始,不到两年已覆盖全国23个省份。2016年,中央环保督察对16个省份的6000余人问责。2015年4月,我国首次以中共中央、国务院名义印发《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同年9月,《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出台,这5年,中央密集出台生态文明建设一系列文件,谋篇布局推进绿色发展和绿色生活。生态环保法制建设也不断健全,环境治理、生态修复领域一项项重点工程频频展开,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污染防治实事紧紧抓在手上,中国还相继参与一系列国际环境治理行动,以负责任的态度和坚定行动,为全球绿色发展作出世所瞩目的中国贡献。

  在生态文明观引领下,绿色发展和绿色生活更加深入人心,推动中华民族在伟大复兴征程中阔步前进。历史的浪潮滚滚向前,生态文明新局面已经开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绿色发展之路会越走越坚定,越走越宽广,伟大的中华民族一定能给子孙留下天蓝、地绿、水净的家园,赢得永续发展的美好未来!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6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