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忘记密码?
国家海洋局:倡议有关各方共同建立蓝色伙伴关系
 
来源:新华社        发稿时间:2017-04-28 07:11:33        发稿编辑:影子
  国家海洋局局长王宏日前表示,实现海洋可持续发展是多边进程,需要各有关国家和国际组织共同努力,并倡议:有关各方共同建立蓝色伙伴关系,开启“珍爱共有海洋、守护蓝色家园”的合作大门。

  这是记者当日从在青岛开幕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政府间海洋学委员会西太平洋分委会第十届国际科学大会上获悉的。

  王宏表示,蓝色伙伴关系是开放包容的。中国主张国家不分大小,都可以在推进海洋可持续发展进程中平等地表达自己的关切,并根据自身能力特点发挥作用,分享国际海洋合作的红利。要特别注意倾听发展中国家,特别是小岛屿国家声音,使得蓝色伙伴关系的建立切实适应并服务于海洋可持续发展主题的多元化,使海洋可持续发展目标与沿海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目标高度契合。

  王宏说,蓝色伙伴关系是具体务实的。海洋可持续发展需要解决不断出现的新挑战和新问题,建议当前蓝色伙伴关系可以重点围绕海洋经济发展、海洋科技创新、海洋能源开发利用、海洋生态保护、海洋可持续渔业、海洋垃圾和酸化治理、海洋防灾减灾、海岛保护与管理、南北极科考等开展合作。同时,要关注与之相关的重大国际议程的磋商进程。在全球、地区、国家层面,以及科研机构之间,搭建常态化合作平台,推进务实合作。

  王宏表示,蓝色伙伴关系是互利共赢的。希望蓝色伙伴关系的建立,使有关各方能够成为共促海洋可持续发展的互信共同体,共享蓝色发展的利益共同体,共担海洋环境和灾害风险的责任共同体,通过提高对海洋生态价值、经济价值、社会价值、人文价值的认知水平和利用能力,不断增强沿海国家因海而兴、依海而强的获得感。在实现各自美好梦想的征程中,携手前进,共赢美好的未来。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6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