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忘记密码?
北京世园打造“万花之园”
 
来源:人民日报        发稿时间:2017-03-25 06:11:49        发稿编辑:影子
  2019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是继2008北京奥运会之后,由国家主办、北京市承办的又一重大国际盛会,是中国向世界展示生态文明建设成果、促进绿色产业国际交流与合作的重要平台。

  作为集中展现我国绿色发展理念的“万花之园”,北京世园会园区究竟用了哪些先进技术,如何实现“绿色园区、海绵园区、智慧园区”的建设目标?目前,北京世园会进入如火如荼的全面建设阶段,记者前往现场进行了探访。

  海绵园区:

  90%雨水可得到收集和利用

  刚开春,记者在建设现场看到,原有鱼塘水已被抽干,十几台挖掘机紧张作业,每天挖出1万方土,拓展鱼塘面积,形成规划中的妫汭湖;这1万方土被拉到几百米外的地方,就地平衡堆筑成山体,5台强夯机不停地把20吨的重锤砸向山体,以增强山体稳定性。预计到3月底,规划中的天田山和妫汭湖主体就将呈现在人们眼前。

  北京世园会园区位于延庆新城集中建设区西部,横跨妫河两岸,总面积503公顷。据介绍,北京世园会园区以“一心、两轴、三带、多片区”为园区整体结构布局。其中,“一心”即指核心景观区,利用现有废弃鱼塘,营造景观水面,与妫水河相依,形成一片连绵水泽。受《史记·五帝本纪》“舜居妫汭”的启发,设计者将这一景观命名为妫汭湖。

  “我们运用中国传统的叠山理水手法,拓展现有鱼塘,营造湖面景观。其间产生的土方,就近堆出山体,建设 ‘五谷丰登、山花烂漫’的梯田式花田景观,传承与展现农耕文明的生态智慧。”北京世园会景观设计师严伟说。

  北京世园局常务副局长周剑平表示:“坚持生态优先、师法自然的理念,我们要降低开发强度,最大程度减少对自然环境的扰动和破坏。”记者了解到,北京世园会园区采用低影响开发技术,将现场规划、土地开发和具有生态保护作用的雨水控制技术结合起来,尽可能维持或恢复开发区域开发前的水文特征。

  “低影响开发”是多年前国外提出的概念,它要求在城市建设、开发过程中,不能超过现有的径流系数,不影响原有的生态环境,让自然的湿地、公园、蓄水池等装置吸收降雨,并通过净化装置把它们重新利用起来。

  “简单地说,就是园区像海绵一样将降水吸收,不让这些降雨大量溢出,不仅能解决内涝问题,同时还能补充水资源。”北京世园局副局长叶大华介绍。园区的人行路采用透水铺装,路侧设置了与自然地形相结合、既能收集雨水又能营造景观的生态草沟,辅以盲沟等其他排水设施,可汇集园区内90%的雨水,至妫汭湖等三处景观水体。收集的雨水经湿生植物净化水质达标后,可用于周边植被的灌溉,多余的部分可排入妫水河。

  地下管廊:

  智慧管理彻底告别“马路拉链”

  现代生活离不开水、电、天然气,它们通过埋在地下的管线输送,维持城市的正常运转。由于管线错综复杂,建设或者抢修工作经常导致道路重复开挖,有的道路甚至长期处于维修阶段,被生动地比喻为“马路拉链”。这种现象,在北京世园会园区将得以避免。

  据悉,园区采用了先进的地下综合管廊的设计,能够有效保障市政管线的日常安全管理和应急维修,实现园区市政基础设施建设集约高效,在美化园区景观的同时,提高园区综合承载能力。

  蔚蓝的天空下,一台台挖掘机伸长“手臂”,在刚刚解冻的土地上奋力下挖,身穿橙色工作服的施工人员穿梭其中,有序指挥调度……这是记者前不久在地下综合管廊开工现场看到的场景。

  据介绍,北京世园会地下综合管廊工程总长度3.34千米,工程设计采用三舱结构,安排热力、燃气、给水、再生水、电力、电信等入廊,沿园区南路等6条主要道路设置,包括1条主管廊,5条支管廊,并与周边的地下管线连通配套。

  “地下管廊就是将各种地下管线统一放在地下的走廊内。”叶大华说,城市里大部分管道直接埋在地下,各条管线连接起来形成一张网,如果管线出问题,就需要破开路面施工。而管廊则是一个通道,多位于人行道、绿化带下方,将这些管线合理地收纳其中,如果需要扩容、维修工作,工人只需要通过进料口进入操作,免去了经常性破开道路的麻烦事。

  北京世园局总体规划部部长许红介绍,以往10多根管线在同一路基下直埋敷设,每隔几米就要设置检查口供人员进出作业,有限的路面布设着较多井盖。而北京世园会的园区南路上,仅会出现极少的井盖,路面风貌及通过舒适性都会大不一样。

  这是延庆区首个地下综合管廊工程,智慧化管理是其亮点。一旦园区内部地下管线突发异常,2公里以外的运行控制中心仅用几秒钟便可收集到相关数据并发出警报。同时可精确锁定异常管道位置,运行人员就能及时对异常情况进行处理。若遇复杂情况,维修人员还可从入口直接进入地下管廊作业,彻底改变了以往挖开路面、断路施工、“开膛破肚”的抢修方法。

  绿色建筑:

  中国馆等场馆节能率达到50%以上

  随着环保意识增强以及建筑科技进步,发展绿色建筑得到越来越多人的认同。在北京世园会园区,绿色建筑理念将以全新的方式展现在人们面前。

  据叶大华介绍,北京世园会中国馆设计方案已经确定,即将开工建设。方案汲取农耕文明的生态智慧,集绿色技术和建筑艺术于一身,将成为最高级别的三星级绿色博览建筑。建筑不仅体现本土文化与现代科技的融合,也将使本届世园会建设成为历届中最为节能和节水的一届。

  根据今年2月1日开始实施的《绿色博览建筑评价标准》,“绿色建筑”分为三个等级:当绿色博览建筑总得分分别达到50分、60 分、80 分时,绿色博览建筑等级分别为一星级、二星级、三星级。

  国内绿色三星建筑屈指可数,因为它不仅需要巨资打造,技术要求也相当严苛。在绿色博览建筑评价体系七大类指标中,节能所占的比重最大,这也是世园场馆设计师们所追求的目标和方向。以中国馆为例,它运用了最前沿的绿色理念和生态环保技术,使之成为节能的典范。据测算,中国馆采用绿色技术,能降低采暖和空调能耗需求50%以上。

  首先,中国馆在设计时将梯田的元素运用到建筑设计中,利用土壤恒温的特点,将基座覆土巧妙地作为一种被动式技术用于降低建筑能耗。

  其次,展馆不同部分根据人员活动需要,专门进行了空间差异化设计,观景平台和首层的“半室外空间”,让人们有机会在满足基本舒适度的前提下,享受阳光和微风,充分领略自然、融入景观,而这一设计同时又能节省大量能源。

  除此以外,专门设计的地道风系统还能大幅减少空调和采暖系统的使用时间,地道风技术在风进入室内时利用地道,在夏季对室外空气预降温,在冬季预升温,利用土壤温度变化幅度小、蓄热能力强的特点,达到节约能源的目的。符合中国传统建筑式样的坡屋顶、琉璃瓦与光伏发电系统实现一体化,再现中国古典建筑神韵的同时,兼顾了日光照明和光伏发电提供清洁能源的平衡。“总之,一系列绿色技术的采用,使得中国馆成为一座有趣的建筑,非常值得期待!”叶大华说。

  据介绍,北京世园会园区预计2018年底完工,交付展陈布置。到2019年,海内外的游客将在妫水之滨,领略“万花之园”的风采。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6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