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忘记密码?
中国荒漠化沙化土地十年“双缩减”
 
来源:新华网        发稿时间:2017-01-16 06:02:45        发稿编辑:影子
  荒漠化是全球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也是我国最为严重的生态问题。经过长期不懈努力,中国荒漠化防治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全国荒漠化土地从上世纪末年均扩展1.04万平方公里转变为目前年均缩减2424平方公里,沙化土地面积由上世纪末年均扩展3436平方公里转变为目前年均缩减1980平方公里,实现了连续10年保持“双缩减”。

  目前,全国仍有荒漠化土地面积261.16万平方公里,占国土面积的27.2%;沙化土地面积172.12万平方公里,占国土面积的17.9%。十三五规划明确提出今后5年中国将治理沙化土地1000万公顷,力争到2020年使全国50%以上可治理沙化土地得到治理。中国将以推进“一带一路”防沙治沙为重点,以构建北方生态屏障为目标,着力增加沙区林草植被,全面提升防治荒漠化工作水平。

  保护+开发

  “一年一场风,从春刮到冬。沙子漫地跑,沙丘比房高。”是上世纪80年代宁夏盐池生态状况的真实写照。30多年来,经过几代盐池人坚持不懈的治理,如今盐池的主色调已经由“黄”转“绿”,漫漫黄沙变成了绿意融融的草原,生态建设成为盐池县的靓丽名片。

  根据第五次荒漠化和沙化土地监测结果,宁夏、甘肃、内蒙古都保持了可喜的“双缩减”态势。与2009年第四次监测结果相比,截至2014年,三省(区)荒漠化土地面积减少71.81万公顷,这相当于北京核心区面积的77倍;三省(区)沙化土地面积减少45.51万公顷。

  “十二五”期间,甘肃一手抓保护,坚持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一手抓开发,建立“企业+农户”的治沙产业模式,发展高效节水的种植、养殖、精深加工等现代循环农业,发展观光农业和光伏发电产业,开发以沙为原料的建筑材料等产品,累计完成沙化土地综合治理119万公顷,荒漠化和沙化面积分别减少19.14万公顷和7.42万公顷,实现沙化面积、程度双减双降。

  治沙+治穷

  一个个草方格压下去,一株株草木长出来,一群群牛羊进棚圈,一座座流动沙丘被遏止,肆虐的风沙开始收敛。经过长期不懈努力,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京津风沙源治理、退耕还林、退牧还草等重点生态工程持续取得进展。

  据悉,通过各类生态工程的实施,宁夏盐池县现在的林地面积达到了385万亩,其中以柠条为主的灌木林就有260万亩。把这些柠条加工成羊饲料,为盐池县发展沙化产业拓宽了道路,也为当地农民带来了收益。据千禾饲草料配送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德云介绍,公司每年平茬柠条大概在10万亩左右,能够为滩羊产业提供饲草大约4万吨。现在已经培育的柠条加工点、柠条加工工厂和配送中心有8家,农户加工点200多个,老百姓一年就能提供约1200万元的产值。盐池真正实现了治沙与治穷的有机结合。

  “绿色方案”海外分享

  1米见方的麦草方格扎到沙下,四五年后,麦草会渐渐腐烂,给流沙注入丰富的有机物质和营养元素。先是地衣、蕨类站住了脚,然后是草本植物、灌木、半灌木更替生长。经年累月间,扎下草方格的沙地上,长满了植被。简单而又神奇的麦草方格等技术,使得前些天来宁夏参加阿拉伯国家防沙治沙技术培训班的学员们赞叹不已。“我回国后,一定把在宁夏学到的技术和理念应用到我的祖国。”结业典礼上,苏丹农业部高级工程师撒米娅说。从2006年起,宁夏农科院已承办了11次阿拉伯国家防沙治沙技术培训班,260多名学员收获满满。中国技术和中国经验,在世界防沙治沙领域发挥着示范和引领作用。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6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