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忘记密码?
“废水之溪”清如许
 
来源:衢州日报        发稿时间:2016-10-26 05:40:03        发稿编辑:影子
  ●档案

  名称:棠坂溪

  长度:15公里

  位置:江山市贺村镇

  ●见闻

  与曾经采访过的所有溪流不同,江山市贺村镇境内的棠坂溪相当平缓,而且,它是一条完全由农业生产和农民生活废水汇聚而成的“废水之溪”。

  “这么一条溪,再怎么搞也不可能干净得到哪里去吧?”一路上,记者不停地犯嘀咕。

  镇水利员王文亮笑着说:“确实不容易啊。不像那些从大山里流出的溪河,源水本身很干净。我们这条溪不光要清理河道本身,还得提升水源水质。而这水源,是全流域40多平方公里面积内的所有生产生活废水。”

  不一会儿,车子来到一座公路桥上停下。桥下就是蜿蜒的棠坂溪,溪面不宽,溪水很浅,清澈见底,还能看见有小鱼儿在游动。溪两岸人工砌筑的痕迹很少,坡岸上种着的一排美人蕉正开着红花,柳树、紫薇、黄山栾树等其它花草树木搭配有序。溪水从远处绕了一个弯流过来,天际线处是村庄,村庄与溪之间隔着一片广阔的田野,几只白鹭不时飞来飞去。不用任何修饰,就是一幅怡美恬静的田园风光画。

  “以前两岸养猪的人多,溪水很脏很臭,垃圾也往溪里头倒。”看到我们在赏溪拍照,一位老人走过来,主动和我们搭讪。老人说,他就是前面那个村的人,脏臭了20多年的棠坂溪,能被治理得这么干净漂亮,村民们都很开心,都举双手称赞“五水共治”。

  “我再带你去看一处源头水吧。”回到车上,王文亮向我们介绍,棠坂溪全长15公里,是江山港的一条支流。以前,棠坂溪流域内年生猪饲养量达到8万多头,生猪排泄物大多直排溪中,是一条地道的黑臭河。从2015年3月开始进行全流域清污清淤整治,共清理大小沟渠24.3公里。事实上,棠坂溪就是由这些沟渠水汇聚而成的。

  不一会儿,我们来到了严麻车村。村委会楼前有座小拱桥,桥下传来潺潺水流声,循声而去,看到桥下是一条小沟渠,水很清,水流很急。指着不远处的稻田,王文亮说:“从那田里流来的水,还有村里的生活污水,都从这沟里流入棠坂溪。”

  “污水、废水有这么干净?”记者还是忍不住疑问。

  王文亮和在场的老村民主任严维忠笑着解释,近年来,农业生产大力推广使用配方施肥和高效低毒农药,减少化肥用量,同时,农村生活污水排放做到了截污纳管,所以,生产生活废水已是清洁水了。

  看着一路欢歌奔流而去的那股“清泉”,记者眼前突然呈现出千万条这样的“清泉”汇流入河的宏伟场景,一路上,它们越聚越多,队伍越来越壮大,气势越来越恢宏,直至入海口时,又与那著名的钱江潮碰撞出天下最壮观的浪花。

  “我们还要不断提升两岸景观。”王文亮的一句话,将记者从遐想中拉了回来,他说目前正在棠坂溪上游永兴坞村做两岸绿化亮化工程,为下一步发展乡村休闲游打基础,让好水美景成为助农增收的“源泉”。

  ●点评

  没有源头清水来,同样敢叫废水之溪换新颜。小到治水、治气等生态文明建设具体项,大到小康社会和“中国梦”的宏伟蓝图,不都是需要通过一个个最小社会细胞的变革提升,来汇聚实现吗?我们只要紧紧围绕中央、省委和市委的决策部署,认真做好每一项工作,不为干不成找理由,只为干成功找路径、找办法,就必定能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作出新贡献。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6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