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忘记密码?
一口塘的颜值
 
来源:衢州日报        发稿时间:2016-08-17 05:53:42        发稿编辑:影子
  ●档案

  名称:清河塘

  面积:10亩

  位置:绿色产业集聚区东港街道闹桥村

  ●见闻

  闹桥有个自然村叫清河滩,清河滩也是地名,指的是乌溪江边的一大片河滩。乌溪江的水清自不必说,这片河滩又背靠山坡,当地人选择在此栖息,并繁衍出一个村庄。

  上世纪八十年代,闹桥电站建成,考虑到安全问题,清河滩的村民集体向边上的山坡搬迁。山坡上有个清河塘,原为附近田地灌溉之用,水质清冽。“那时候我们都是到塘里挑水吃的。”村民赵传玉今年72岁,在他的记忆中,塘水甘甜,没有什么污染。

  村民搬迁后,围塘造房,清河塘就成了村中塘。随着人口的集聚,特别是塘边越来越多的村民开始养猪,清河塘成了一个“大粪坑”。

  当时塘边几家人共养了七百多头猪,赵传玉也养了一百多头,猪的排泄物直接排到池塘里。“我家离塘不远,可是从来不敢到塘边去,味道太重了。”赵传玉说。

  去年,为治水,也为村庄环境,赵传玉第一个关闭猪场,接着其他养猪户纷纷响应。

  截断污染的源头,清掉垃圾,换上清水,清河塘焕然一新。

  现在闹桥已成为绿色产业集聚区的一部分,周围都是林立的工厂,看不到曾经田地的痕迹。村外车水马龙,村里却是闹中取静。走在清河塘边,不时会听到“扑通”一声,那是鱼儿跃出水面在撒欢。放眼看去,满眼的绿。围着塘的是翠竹、绿树,还有藤蔓、小草护着塘堤,甚至还有一片玉米地,结着饱满的玉米棒,平添了一份野趣。

  清河塘大变身,颜值得到提升。这样的变化,不管是村民还是租在这里的人都感受到了。

  “村庄周围都是工厂,有很多人租住在这里,他们一起见证了清河塘的变化,都说好。池塘干净了,村庄也整洁了。”赵传玉说,清河滩就在乌溪江边上,外部环境很好,现在村庄内部环境变好后,大家傍晚走出家门,到塘边转转,在村里走走,就像是在公园里散步一样。

  良好的村庄环境增加了清河滩的景观系数,并逐渐产生了景观效应,“清河滩更吃香了,越来越多的人想租到这里来。”

  东港街道副主任陈啸说,下步会对清河塘周边进行配套改造,新建广场、增加绿化,进一步提升村庄的颜值。“东港有很多厂中村,‘清塘美河’之后,不仅美化了村庄环境,也提升了开发区的整体环境,让更多的人愿意在这里工作、生活,为衢州经济发展服务。”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6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