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忘记密码?
水岸同治让“疮疤”成亮点
 
来源:温州日报        发稿时间:2016-06-25 06:58:09        发稿编辑:影子
  编者按: “拆治归”的三字经,涵盖了经济社会的方方面面。“三改一拆”旨在改变城乡环境,拆出发展空间;“五水共治”旨在修复山河本色,治出转型实效;“浙商回归”旨在引入优质项目、纳入发展活水。所以,“拆治归”不是孤立的,而是相互的,只有坚持治劣、促转、强优一同实施,岸上、岸下、域外整体推进,形成以拆助治,以治推拆,以归促治的相辅相成、相得益彰,以治水为突破口的转型升级系列组合拳,才能打得虎虎生风,才能打得更漂亮、更有威力、更有成效。

  白鹿洲公园是温州主城区内较大的公园之一,和南塘风貌街一起被称为“温州人的城市会客厅”。在这里,总能迎来络绎不绝的市民与外地游客,或闲游河岸,或泛舟湖上,品味温州美丽水乡的魅力。而每到夜幕降临,晚霞衬托下的南塘街与悠悠塘河一道,仿若一块镶嵌于城市的绿色翡翠。

图:乐清市芙蓉镇黄金溪,经整治、提升实现“美丽转身”,许多宝贵的旅游资源得到了开发利用

  这样的月色南塘美景,定格在68岁的市民李江弟的镜头前,“我拍照喜欢找有水的地方,而这几年能拍照的地方越来越多了!”目前,已建成的100多公里绿道,串起了90多个滨水公园,真正实现“见缝插绿建公园,亲水绿道连成片。”

  家门口的河水更清了,河岸更美了,越来越多的温州人有着切身体会。为了让治水成效更多惠及民生,2015年3月份,我市创新提出了“水岸同治”的工作思路,并制定出台了《温瑞塘河“一环三线”水岸同治重点片区建设攻坚行动实施方案》,确定温瑞塘河为重点区域,结合“三改一拆”专项行动,打造“水岸同治”的示范样板,并在全市全面铺开。

  记者了解到,在重点区域“一环三线”内,河道距离大概有20多公里,而其中有将近一半的区域覆盖着沿河旧村、旧市场和旧厂房,这些区域建筑破败、污水直排,成为绿色塘河两岸的环境“疮疤”,不仅是水体的主要污染源,也严重影响城市形象。

  按照“一年取得突破,三年明显见效,五年基本建成”建设目标要求,我市拆违先行,强化拆建结合。今年1至5月,全市完成拆违506.8万平方米、“三改”850.3万平方米。眼下,沿线旧村、旧市场、旧厂房、旧桥梁等重点片区和节点改造可谓全线铺开:东屿村、梧田街村等7个旧村已实施安置房建设,龙沈村等4个旧村正在实施旧房拆除、拔钉清障,还有11个旧村的改造工作也已启动。会昌河畔面积大、环境差的温州旧货调剂市场已经被全部拆除,其余三个旧市场也已完成截污纳管和拆违见绿工作,沿河水岸的面貌得到根本性改变。

  在“水岸同治”的过程中,并不是一味拆旧建新,而是通过沿河老建筑、老弄堂的外立面改造、房子的商业化征收,旧厂房、老建筑经历着一场文创产业的提升,成为温州经济“退二进三”新增长点。如今汇昌河畔的顺锦国际宴会中心,已经成为温州人举办大型宴会的新选择,这里曾经是温州铝制品厂的一个生产车间;西山陶瓷厂的沿河区域变成了游步道,供市民休闲娱乐;吴滨巷滨水公园内,旧机器变成了工业雕塑,旧厂房变成了观景长廊……除此之外,梧田老街文化创意街区、塘河文化博物馆,谢灵运公园、石板桥等,都在向人们讲述着塘河的文化记忆。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6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