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忘记密码?
科学防灾,为生命护航
 
来源:浙江日报        发稿时间:2016-05-25 07:48:09        发稿编辑:影子
  512日是全国第八个“防灾减灾日”,今年的主题是“减少灾害风险,建设安全城市”。记者获悉,今年以来,我省雨水较常年明显偏多,特别是4月以来,全省平均降水量比常年同期偏多84.4%,达349.9毫米,为195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多,灾害防治形势十分严峻。

图:5月11日上午,桐庐富春江大坝再次泄洪

  形势严峻

  今年气象灾害偏重

  5月7日凌晨,临安清凉峰镇、河桥镇等地因强降雨引发了小流域山洪和泥石流、滑坡等地质灾害。5月8日下午,丽水庆元县濛洲街道大坑陆220千伏变电所北100米处发生山体滑坡,造成正在下方取土的施工人员1人死亡、1人受伤。截至11日中午12时,持续强降雨,已经引发全省38起地质灾害,并造成1死亡,2人受伤。同时,我省水库河网水位也处于较高位置。

  极端天气气候事件频繁,让气象灾害随之升级。根据省气象部门判断,受厄尔尼诺现象影响,我省今年属于气象灾害偏重年,预计入梅时间将较往年有所提前,且梅汛期降雨持续时间长,局部地区可能出现短时强降水。

  据了解,随着我省交通、水利等一大批基础设施项目的开工建设,人类工程活动引发地质灾害的可能性将大大增加。庆元县的山体滑坡,就是因为修路填方需要,施工单位在开挖边坡取土时处理不当所致。

  严阵以待

  防汛进入实战状态

  记者从省国土资源厅获悉,目前我省地质灾害易发区面积占全省陆地面积的65.5%,地质灾害隐患点共有5288处,涉及913个乡镇(街道),威胁13.9万人的生命财产安全,其中全省威胁人数30人以上的重大地质灾害隐患点有1133个,威胁11.39万人的安全,这些隐患亟需搬迁或治理。随着情况的变化和调查排查的深入,未来地质灾害隐患点仍会继续增加。

  当下已进入主汛期,记者了解到,根据工作需要,省防指增加了省农办、省应急办、省商务厅3个成员单位。省农办负责全省“农家乐”防汛防台安全监督管理;省应急办协助配合省防指协调指导防御特别重大和重大洪涝台旱灾害有关工作;省商务厅负责洪涝台旱灾区重要商品市场运行和供求形势的监控,协调防汛防台抗旱救灾和灾后重建物资的组织供应。

  当前,防汛工作已进入了实战状态,全省共储备各类防汛袋2600余万条、布(膜)类117万平方米、救生器材20.3万件、舟艇6485艘、大流量移动水泵195台(总流量19.1万立方米/小时)以及砂石料、发电照明、机械等设备,总价值约7.11亿元;组建了3.55万人的县级以上防汛抢险和抗旱服务队;制定了260余期约2.6万人次的培训计划,已举办培训班60余期6000多人次。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6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