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忘记密码?
请给公共自行车多一点呵护
 
来源:钱江晚报        发稿时间:2016-05-18 05:56:54        发稿编辑:影子
  出门开车路有点堵,坐公交有点挤,走路又嫌累,怎么办?租辆公共自行车呗,既方便又环保。

  现在的杭州,出行租辆公共自行车已成为越来越多市民游客的首选,一辆辆鲜艳的小红车也成为了杭城一道靓丽的风景。

  今年是公共自行车落户杭城8周年。2008年5月,杭州率先成为全国首个纳入公共自行车的城市。8年的时间,从最初的61个服务点、2800辆公共自行车发展到现在的3531个服务点、8.41万辆公共自行车,日均使用人次达到31.37万人次,日最高租用量44.86万人次,累计租用量达6.55亿人次。在这一连串数字的背后,8年的风雨,也让公共自行车的故障率日趋提高,但近年来的故障车总量却有所下降,这离不开全体公共自行车人的默默付出。

  那么,这些故障自行车去哪儿了?近日,记者探访了位于石桥的公共自行车停保基地,那里是组装新车、车辆大修的集中点。

图:石桥公共自行车停保基地内一片忙碌

  在400平方米的修理大厅内,随处可见从各个租车服务点送来的破损车,维修师傅们分工明确,在流水线上紧张工作着。

  修理分公司经理金根胜告诉记者,“送到停保基地的车一般都是各个驻点维修解决不了的大毛病,主要是车架断裂,忙的时候一天要修150辆左右。而像掉链子、座椅踏板破损等小毛病都是就近在各个服务点解决,保守估计,目前一天要修1000多辆故障车。”

  在吴山广场的公共自行车服务点,记者碰到正在修车的董国新。6年来,除了休息天,他每天的任务就是修车。“现在每天大约要修35辆车,毛病大多是座椅踏板破损,刹车失灵、锁头开裂等,主要原因除车辆老化外,和少数租车人的不文明使用也有很大关系。”

  董师傅说,有的人喜欢玩座位,导致车座歪头转向;有的家长用公共自行车给孩子练车,造成车辆出现划痕掉漆;有的人将车辆从锁止器上取下或放上时,过于用力导致锁头断裂,这些都会对公共自行车造成伤害。

  杭州市公共自行车交通服务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陶雪军告诉记者,随着公共自行车使用年限和频率的大幅增加,在对公共自行车及时更新换代的同时,也呼吁大家能文明骑车,爱车护车,自觉呵护这条城市美丽的风景线。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6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