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洁环保网
 
低碳经济下的垃圾处理
 
来源:搜狐网        发稿时间:2011-01-31 15:40:14        发稿编辑:幻境
  2010城市发展与规划国际大会的胜利召开,为我国城市化下一步的科学发展指明了方向。会上,领导、专家们畅所欲言,集思广益,从规划、气候、技术等方面为我国生态城市、低碳城市、绿色城市和宜居城市的建设建言献策。本刊节选部分精彩发言和经验介绍以飨读者。

  清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教授聂永丰在2010城市发展与规划国际大会期间,发表了《低碳经济下的垃圾处理》的主题演讲。聂永丰认为,人类活动必定产生垃圾。当人口相对较少和游牧时,这并不是一个主要问题,但是伴随城市化就变成严重问题。垃圾管理不善会导致水体、土壤和大气污染,并会对公众健康造成重要影响。

  低碳经济下的垃圾管理

  低碳经济,指一个具有温室气体(GHG)排放到生物圈最小释放量的经济体系。聂永丰表示,低碳经济意味着低能源消耗,低污染,低排放,是人类除农业和工业文明外的又一的重大进步,高效能源利用和清洁能源的利用,是技术和机制创新,是人类的生存观念的根本转变。

  聂永丰介绍,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对产生量不断增大的生活垃圾的处已经变成为一个有组织的、专门和复杂的活动——“城市生活垃圾管理”。意思是指生活垃圾的收集、运输、回收和处理、处置,并包括对这一系列运营活动及垃圾填埋场善后工作的监管。低碳经济下的垃圾管理原则包括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而垃圾管理战略,首先是尽可能避免产生;其次是尽可能进行回收利用;可生物降解的有机物进行堆肥处理或厌氧消化处理,有机垃圾的循环利用属于回收利用范畴;再次尽可能对可燃物进行焚烧处理;最后是对不能进行其他处理的垃圾进行填埋处理。一共由5个环节组成,不能只强调其中任何一个,也不能缺少任何一个。

  聂永丰说,IPCC(国际政府间气候变化工作组)认为:废物管理在导致全球气候变化的温室气体排放量中所占比例中很小(<5%),这些排放的主要来源于垃圾填埋场。它接着指出可以提供有效的防治范围温室气体排放量减少或消除对堆填区排放的重点。

  回收能源的垃圾被焚烧确定为填埋一种替代战略,聂永丰表示,这是因为这既能避免垃圾填埋场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又可以作为可再生能源和取代化石燃料。就温室气体减排成本而言,垃圾填埋是最便宜的选择,但也是温室气体排放的最大来源。与此相反,高成本是发展垃圾焚烧发电(供热)的障碍。然而,报告确定了一系列政策和措施,不同的国家采取采取多种措施以克服这一障碍。这些措施包括诸如建设补助和税收减免,电力以及通过税收或禁止不鼓励使用的垃圾填埋场的间接支持的直接支持。

  德国和欧盟的实践及经验

  聂永丰介绍,德国和欧盟把分类收集、提高垃圾回收利用率、减少剩余垃圾量作为主要战略目标。例如德国,鉴于含可降解有机废物的垃圾填埋场产生大量难以处理的高浓度渗滤液和温室气体,颁布填埋指令,禁止有机物<5%的垃圾填埋。用焚烧和MBT(机械生物处理)两种现代化处理方法取代直接填埋。2007年,德国有66个MBT(机械生物处理,与我国垃圾综合处理场类似)厂,处理能力710万吨/年;焚烧厂72个,处理能力1790万吨/年。剩余垃圾的焚烧、MBT和直接填埋率分别为60.67%、 24.07%和15.26%。德国的经验是禁止原生垃圾填埋,资源回收、焚烧回收能量、残余惰性物填埋处置是解决生活垃圾难题的最优战略方案。再如欧盟,三十多年来,欧洲国家一直面临着生活垃圾产生量随经济发展同步增长的问题。在不断探索的基础上,发展了如下的管理理念:尽可能避免和减少垃圾的产生,尽可能对产生的垃圾进行回收利用,尽可能提高垃圾处理过程中产生的能源利用率;减少垃圾填埋量。并立法禁止原生垃圾直接填埋,垃圾焚烧发电和资源回收利用,成为其实现上述管理目标的最优战略选择。回收利用和WtE的废物越多,对减少温室气体净排放量越明显。

  我国生活垃圾处理及回收

  在谈及我国生活垃圾处理及回收利用现状时,聂永丰说,我国的城市生活固体废弃物管理体系实际上是由商业部负责的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系统和住房城乡建设部下属的环卫部门组成的。废纸、废纸版,废塑料,废金属等价值较高的废品基本得到回收,废玻璃的回收稍差。生活垃圾中虽然含有部分塑料袋和废纸,但回收价值很低。

  聂永丰表示,我国建国后曾经建有高效的国营废品回收体系,凡是可利用的再生资源,如废电池、牙膏皮等,都被分门别类收走。但是,随着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国营废品收购站大大减少,代之以进城的农民和城市无业人员自行组织收集,其收购品种受市场调控,存在很多问题。近几年来,商业部和发改委加强建立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在一些大城市基本形成较好的废品回收体系。一些城市初步建成以城市社区回收站点为基础,集散市场为核心,加工利用为目的的三位一体的废旧物资回收利用网络体系。以北京为例,2005年北京市共有回收站点3090个(固定回收站点1896个、流动回收站点1194个)。已建成废旧物资集散市场120多个;有工商营业执照、正常经营的废品集散市场约24个,回收总量约占全市回收总量的40%。年回收量439万吨,年交易额21.5亿元

  生活垃圾处理技术路线

  聂永丰介绍,我国生活垃圾处理有资源化价值不大;难以处理;运输、处理过程易产生大量渗滤液;易产生大量温室气体和臭味气体;水分含量高导致热值偏低;分选困难等特点。我国生活废弃物中价值高的可回收废品多数通过产生源内分类已基本得到回收,但需要改进在垃圾收集点的的废品分拣回收。无论从资源或减缓气候变化看,资源化是一种理想的最佳的方案,但并非所有的废物都能以环境友好的方式被回收利用。如果在目前的技术、经济条件下资源化方案难以得到实施,则必须对所剩余的垃圾进行有效的环境无害化管理。垃圾分类需要要结合中国实际情况,既要关注规范在垃圾收集点的残留废品肺热回收,更要认真解决我国垃圾无害化处理的难点:降低剩余生活垃圾的可生物降解有机物含量和水分含量。对于生活垃圾处理难题,各国采用了多种模式。如德国可以从农村以及部分环保觉悟高的人群进行试点;美国厨余破碎进入下水道;韩国以干湿垃圾分开为主要目标的分类收集;日本以减少厨余中水分,控制生活垃圾水分作为管理目标。

  聂永丰介绍,生活垃圾可以通过生物处理,分类收集的家庭厨余、单独收集的餐厨垃圾和园林废物等有机可生物降解有机废物, 可用于作为生物处理(好氧堆肥和厌氧产沼)的原料。可以通过综合处理,混合垃圾堆肥,或以堆肥为主的综合处理,已被国内外的实践证明是没有出路的。必须改变观念,将其视为一种预处理手段。粗堆肥产品可作为营养土或送填埋场;分选出的筛上物(塑料等),可作为替代燃料进入城市附近大型水泥厂的新型干法水泥窑处理,或送焚烧厂。

  聂永丰说,我国城市化发展速度很快。许多地区,特别是东部沿海地区的许多城市,人口密度高,经济发展水平高、土地资源非常宝贵,难以不断找到可供垃圾填埋的场址。对于人口密度高、土地资源紧张、生活垃圾热值满足要求的地区,焚烧处理必然会逐步发展成为这一地区生活垃圾处理的重要手段。另一方面,填埋仍将是我国垃圾处理的主要技术,但需应通过必要分类和预处理,逐步减少进入卫生填埋场的生活垃圾量,特别是有机物数量。大型无害化卫生填埋场场,应回收LFG加以利用。小型垃圾处理厂,宜采用准好氧填埋方式,减少温室气体排放。

  最后,聂永丰表示,发展基于半好氧或好氧生化反应器填埋的可持续使用的填埋场,可能是解决当前垃圾危机的一种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