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洁环保网
 
如何才能减少碳足迹?
 
来源:天天洁        发稿时间:2011-01-27 16:59:34        发稿编辑:幻境
  1、主动减少碳排放,我们介绍了几种常见方法: 换节能灯泡:11 瓦节能灯就相当约 80 瓦白炽灯的照明度,使用寿命更比白炽灯长6到8倍,不仅大大减少用电量,还节约了更多资源,省钱又环保。 - 二十六度空调:空调的温度设在夏天二十六度左右,冬天十八到二十度对人体健康比较有利,同时还可大大节约能源。 - 购买那些只含有少量或者不含氟里昂的绿色环保冰箱 。丢弃旧冰箱时打电话请厂商协助清理氟里昂。选择“ 能效标志 ”的冰箱、空调和洗衣机,能效高,省电加省钱。 - 购买小排量或混合动力机动车,减少二氧化碳排放。 - 参加“少开一天车”活动。 - 选择公交,减少使用小轿车和摩托车。 - 拼车:汽车共享,和朋友、同事、邻居同乘,既减少交通流量、又节省汽油、减少污染、减小碳足迹。 - 购买本地食品:如今不少食品通过航班进出口,选择本地产品,免去空运环节,更为绿色。

  2、碳补偿或碳抵消:通过植树(也可委托国家认可的基金会)或其它吸收二氧化碳的行为,对自己曾经产生的碳足迹进行一定程度的抵消或补偿。碳足迹 

  3、单单是换设备也是不行的,现在目前国内只是盲目的更新设备,换节能设备。那么你怎么知道所谓的节能设备就一定是节能的呢?看功率吗?看大小吗?一切不是这样的!如果你不进行能效检测,不进行能源审计,你如何发现你的设备就是淘汰的呢?宗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属子公司深圳市清华环科检测技术有限公司,为您的企业进行把脉诊断你们有无节能空间,这样针对你们企业对症下药!

  4、“碳足迹”——企业环保新坐标

  近日,首届世界低碳与生态经济暨技术博览会在南昌开幕,在此次以“节能减排-绿色生态”为主题的大会上,发展低碳生态经济,减少企业碳排量,将“碳足迹”作为企业参与环境保护,实现社会责任的新坐标成为1300多名海内外嘉宾讨论的重要议题。

  碳足迹(Carbon Footprint)通常也被称为“碳耗用量”,指的是一种新开发的,用于测量机构或个人因每日消耗能源而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对环境影响的指标。作为对抗气候变化的重要武器,企业和个人通过确定自己的“碳足迹”,了解“碳排量”,进而去控制和约束个人和企业的行为以达到减少碳排量的目的。但问题在于,相对于个人对自我行为的约束,组织结构复杂,机构庞大的企业如何寻求一条更系统、更有效的方法去实现这一目标?低碳经济给出了答案。

  低碳经济指的是,以低能耗、低污染、低排放为基础的经济模式,其实质是通过能源高效利用、清洁能源开发、实现企业的绿色发展。这种经济模式不仅意味着企业要加快淘汰高能耗、高污染的落后生产能力,推进节能减排的科技创新,同时也要求企业以身作则,引导员工和公众反思哪些习以为常的消费模式和生活方式是浪费能源、增排污染的不良行为,从而充分发掘行业和消费生活领域节能减排的巨大潜力。

  目前在世界范围内,很多知名企业已将“低碳经济”和“碳足迹”作为衡量企业社会责任(CRS),实现企业新飞跃的发展方向。虽然在中国这些概念提出的时间并不长,但不少企业早已有与之相符合的思路和理念。快速电梯“绿色公司人”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对此,快速电梯总裁朱康正阐释说,“绿色公司人”是快速公司承担环保责任的综合体现,有两层含义。对外指的是企业为消费者提供“节能、环保”的产品和高效便捷的后期维护;对内则旨在企业内部打造绿色生产环境,使“人人有环保观念,人人参与环保”。通过企业和员工的共同努力,打造绿色环境。

  “碳足迹”作为最直观的环保新指标,是对企业理解和落实循环经济提出的更高实践标准,而低碳经济则是这种指标的具体落实。只有当企业和员工能同时自觉承担环境义务,进行自我约束和控制,才能真正实现其对消费者,对国家,以及整个人类生存环境的承诺。

  承担环保责任 不仅是“碳减排”

  随着企业环保意识的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企业认识到,作为现代社会大机器正常运转的基本部件,企业掌握了各种资源,尤其是自然资源和能源,所以企业有义务和责任在实现经济效益的同时,兼顾到社会效益的平衡,通过各种途径去履行环境义务。“碳减排”是其中一步,而绝不是仅有的一步。

  对于这点,快速电梯公司总裁朱康正是这样阐述的:企业环境责任的履行是一个全面的过程。它需要从公司内部员工到客户消费终端,从技术研发到产品生产,从原材料采购到供应商管理等各个环节都贯彻这一主题。快速电梯公司基于自己“节能、环保”的理念和对其他公司经验的借鉴,制定全面的环保策略——从产品节能、安全高效和相关行业管理三个方面入手,将企业的发展与公众利益结合在一起,为更好实践“企业社会人”的目标而努力。

  绿色环保首先体现在节能产品的研发上,快速电梯在其生产的住宅电梯中搭载了永磁同步无齿轮驱动和能源再生技术,可节省50%左右的能耗,并杜绝油污对机房和井道环境的污染。而在SupEX系列乘客电梯中采用的小机房、无机房配置方案,有效节省了机房空间,有效降低了业主公摊面积,进而也大大降低了电梯运转中能源的消耗。

  安全高效是快速电梯履行环境责任的又一体现,既在保证产品安全运转的同时,从效率角度节省能源。除了坚持每人、每天、每个工地与使用现场的“All Safe”理念外,企业还通过加大技术研发力度和电梯运维安全教育来提升产品的使用效率。为此,企业多次举行各种社会宣传和公益活动,比如“安全乘梯”教育、电梯运维安全培训等,以带动了更多企业和个人加入到安全高效的环保理念中来。

  此外,通过分享环保理念,加强相关行业的环保标准,是快速电梯对企业环保理念的又一创新。在快速电梯看来,行业之间是相互联系的整体,供应商所在的各个行业都是快速电梯不可缺少的伙伴,快速电梯愿意和供应商分享自己的企业文化、管理理念和环保经验,并在不断的分享和合作中,得到彼此的认同。快速供应商管理部门负责人表示:“通过优化供应链管理程序,我们将环保理念和高效的工作方法及管控流程推及至所有的关键供应商,协助他们进行产品及服务持续的改进,确保企业本身和行业的盈利的同时,实现企业环保责任。”

  碳足迹和低碳经济等一系列环保新理念的提出,既是环境问题的日趋严重的一个证明,同时也体现着人类为解决环境问题正在做着不懈的努力。“对于国家提出的各种环保政策和策略,每个有责任感、使命感的企业应该谨慎思考并为之付出行动。”快速电梯总裁朱康正说道,“只有用持之以恒的态度对待每一件事关节能环保的‘小事’,才能将保护地球生态的‘大事’坚持到底,将无止尽的生命延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