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洁环保网
 
赖明:我国发展“低碳经济”至少要做三方面工作
 
来源:人民网        发稿时间:2011-01-27 16:01:32        发稿编辑:幻境

  全国政协常委、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赖明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

  人民网北京1月25日电(记者 赵健) 今天下午,全国政协常委、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赖明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以“低碳经济与绿色建筑”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赖明认为,从我国目前的国情来看,说发展低碳经济,不如说发展低碳技术更恰当一点。我国还处在一个发展时期,发展还是主旋律。就目前来讲,我国的低碳技术的发展,至少有这么几个方面的事情可以做:

  第一,要理顺要素价格,形成机制,让产品成本真实反映它对资源的稀缺性程度的表述,对环境损伤的表述,这样通过政策法规来形成资源节约的发展方式的转变。

  第二,要大力发展一些低碳的技术,特别是符合中国国情的使用的低碳技术。比如说,一些保温、隔热的墙体,一些节能的灯具,可再生能源,节水的洁具、绿色照明等等,这些技术的投入成本相对是比较低的,但是它带来的经济和社会综合效益是非常大的。

  第三,老百姓要有一种节能的意识。其实很多节能的工作、减排的工作往往都是老百姓一举一动、一言一行中,小的来讲,随手关关灯,把水龙头关紧,大的方面,多走走路,少开开车,这些都是一些行为节能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