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洁环保网
 
俄森林大火对我国木材市场影响有限
 
来源:中国木业信息网        发稿时间:2010-08-20 10:57:03        发稿编辑:幻境
  截至8月11日,俄罗斯森林过火面积将近20万公顷。作为俄罗斯材的进口大国,森林大火对我国的木材市场将会产生多大影响?记者通过走访业内人士了解到,这次火灾对中国木材市场影响有限,木材加工业无须恐慌。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业科技信息研究所所长李智勇说:“俄罗斯森林大火对中国乃至全球木材市场影响有限。客观来说,直接影响不会太大。因为火灾主要发生在沿莫斯科首都圈,并不是该国主要产材区。但间接影响会比较大,此次火灾将促使俄罗斯加强森林保护力度,因金融危机而暂缓施行的俄罗斯原木关税也有可能启动实施。另外,这次火灾是由林下的枯枝落叶而引起,并不是因过熟林而引发的雷击火,这将促使俄罗斯加强森林的抚育和经营。”

  “核算出火烧木及其出口数量都需要一定时间,这在短期内不会对我国木材贸易产生太大影响。”黑龙江省牡丹江市林业局副局长徐晓彬这样分析。

  广东省林业产业协会秘书长陈水合认为,接近20万公顷的过火面积从数字上来看虽然较大,但是,相对于俄罗斯丰富的森林资源来说,占的比重并不大。另外,由于俄罗斯近年来提高原木出口关税,我国对俄进口的原木近年来已经逐年减少。这次森林大火不会对我国木材市场和木材加工业造成太大的影响。

  广东省兴业木材市场经销商认为,如果火烧木能够出口中国的话,工程材价格会有所下降。但家具用木材因对材质要求较高,可能会在今年年底明年年初有所上涨。

  全国木材行业管理办公室主任孙建表示,俄罗斯森林大火对于在俄从事木材资源开发的中国企业来说影响不大。因为我国在俄企业主要集中在远东地区,相距火灾发生地较为遥远。

  俄罗斯是世界上森林资源最丰富的国家,也是全球主要的木材生产国和出口国之一。国内有森林面积8.51亿公顷,占世界森林总面积的22%,森林总蓄积量891.4亿立方米,占世界总蓄积量的23%,均为世界第一。

  该国森林资源主要分布在俄罗斯远东西伯利亚地区。俄远东西伯利亚地区是指俄罗斯东部位于亚洲的地区,而此次火灾主要发生在与欧洲接壤的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