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洁环保网
 
北京市场中纤板销量普遍下滑 产品价格基本平稳
 
来源:中国木业信息网        发稿时间:2010-08-20 10:57:03        发稿编辑:幻境
  2010年8月17日记者从北京刨花板市场、东方家园建材超市商家了解到,最近两月,板材销量一直在低位徘徊,产品售价基本平稳。

  中纤板销量普遍下滑 产品价格基本平稳

  北京刨花板市场商户振兴木业的渠先生介绍说,近两月,中纤板行情始终没有起色,一直维持在前两月的低位价格上震荡。他还透露,家具行业需求不旺,各类中纤板业绩均不理想,不过,E0、E1级品牌中纤板的业绩略优于E2级产品;朝阳友善装饰材料商户杨女士预计,9月前,如果家具行业的订单没有大的改观,未来一个月,中纤板很可能还将维持在当前的水平上。尽管需求虽然不振,但中纤板的售价总体平稳,尚未出现明显的变动。

  家具用材比较,中纤板将成较具发展前途的板材

  据了解,目前市场中关于板材的名词有很多种,大概有刨花板,密度板,大芯板、防火板等等。但现在国内板式家具行业中比较有实力、质量口碑较好的企业无非就选用实木颗粒板(刨花板的一种)和中纤板(密度板的一种)两种。因为这两种板材不管在价格上和质量上相对都比较适合现在中国家具用材的需要。中纤板表面平整、光滑、便于胶粘刨制薄木和薄页纸等饰面材料,且中纤板是原木磨成纤维,完全改变了木材的结构,其还具有吸湿、吸水性能、厚度膨胀率较高等特性,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中纤板将成家具用材中较具发展前途的板材。

  上半年人造板出口出现上扬

  中纤板独特的特性在国际市场得到广泛认可,上半年,中纤板在国际市场表现强劲,许多国家加大了进口量,据上半年海关统计显示,美国依然是我国最主要的出口大国,今年上半年海关统计资料表明,我国的胶合板、中纤板和刨花板对美出口量都有明显增长。列我国中纤板出口前4位的国家分别是:美国的中纤板进口量达到17.01万吨,比上年同期增长51.21%,占我国同期出口量的21.28%;加拿大上半年进口量也达到8.87万吨,比上年同期增长142.23%;俄罗斯7.8万吨,比上年同期增长73.76%;沙特6.5万吨,比上年同期增长71.43%;增长幅度最大的是韩国,比上年同期增长218.6%。由于各国加大了中纤板的进口量,从而使我国上半年出口量达到79.94万吨,比上年同期增长66.57%,其中:江苏52.23万吨,比上年同期增长76.35%,占我国同期出口量的65.34%;山东5.98万吨,比上年同期增长38.12%;广东4.41万吨,比上年同期增长87.94%;浙江2.8万吨,比上年同期增长145.76%;上海4.07万吨,比上年同期增长46.59%。

  分析人士称,世界金融危机的影响不断减弱、西方许多国家经济转好、购买力增强等都是上半年我国人造板出口出现上升的重要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