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洁环保网
 
观察玻璃行业淘汰落后产能
 
来源:中华玻璃网        发稿时间:2010-08-20 10:57:03        发稿编辑:幻境
  2010年8月5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对2010年玻璃行业淘汰落后产能企业名单予以公告,该名单共涉及淘汰企业19家,总淘汰产能达993。5万重量箱,其中河北、河南两省淘汰量最大,二者分别占到淘汰总量的47。7%和20。5%。

  短期看,最终公布的玻璃落后产能淘汰量高于市场之前预期,或修复估值:5月28日公布的工业和信息化部玻璃行业淘汰落后产能的任务是648万重量箱,而此次淘汰企业名单中共涉及淘汰玻璃落后产能达993。5万重量箱,超出之前计划任务53。3%,我们认为这显示出国家淘汰玻璃落后产能的力度进一步加大,短期将对市场构成利好刺激。

  长期看,我们依然对平板玻璃行业持谨慎观点。一方面,从绝对量上来讲,淘汰规模仍较小,此次淘汰落后产能仅占09年玻璃总产量的1。8%,对改善供给面的作用不大,不像水泥落后产能占2009年产销量的7%;另一方,供给面压力依然存在,即使考虑到本次确认的落后产能淘汰的影响,我们预计2010年总供给增速仍将超过20%。

  LOW-E玻璃是我们持续看好的品种:平板玻璃景气下行并不改变我们对于LOW-E玻璃的看法,我们认为在经济转型的大背景下,节能玻璃的发展空间正在逐步打开,政策的强力推行和需求的替代升级将在中长期推动行业向前发展。我们持续看好LOW-E玻璃行业未来的发展势头,政策的强制推广以及需求面的良性发展势头是我们看好该行业的关键逻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