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洁环保网
 
剖析玻璃行业的高风险 成本控制难度大
 
来源:中华玻璃网        发稿时间:2010-08-20 10:57:14        发稿编辑:幻境
  本控制角度来看,玻璃是最不幸的行业之一。在2009年上半年,信义玻璃创始人李贤义就遇到了这种不幸。再加上玻璃行业的特殊性在于一条产品线点火后不能停火,重新打火运转机器的成本就动辄几千万,需求波动则只是玻璃行业的风险之一。

  李贤义最初选择汽车玻璃维修市场作为突破口。是因为与汽车OEM相比,这是一个竞争相对缓和的市场,但与福耀玻璃只给新车供应玻璃不同,作为后装玻璃供应商,信义玻璃需要同时为各种旧车型提供不同型号的产品,目前其供应的汽车玻璃品种达数万种。

  在汽车玻璃行业内,没有规模优势的公司生存都很困难。'信义玻璃控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李友情说。

  如此多的产品型号,对于一个行业毛利只有30%的公司来说简直是一个噩梦。但这家公司似乎并没有被如此多的产品线拖入困境,反而将产品线从汽车玻璃逐渐扩大到了建筑玻璃、浮法玻璃和光伏玻璃等多个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