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洁环保网
 
目前影响我国玻纤价格的最关键因素—出口
 
来源:中国玻璃纤维工业协会        发稿时间:2010-08-20 10:57:28        发稿编辑:幻境

  1、我国玻纤行业供需分析

  中国玻璃纤维工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2008年全球玻纤产能420万吨、全球需求量380万吨;2008年我国共拥有玻璃纤维企业200多家,玻璃纤维产能228万吨、产量211万吨,约占全球玻璃纤维总产能的54%,约占全球玻璃纤维总产量的56%。而从2000年开始,我国玻璃纤维的出口依存度就高达40%=65%。受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转移产能影响,未来全球玻璃纤维增新增产能主要集中在中国等亚洲国家,因此,玻璃纤维出口量是影响我国玻璃纤维价格的一个最关键因素。下文我们将用玻璃纤维及制品的出口数据进行验证。

  2、国内玻璃纤维价格出厂约滞后于玻纤出口量变化1个月

  从图中可以发现,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从2008年8月开始,玻璃纤维及制品的出口量开始单调下降,一直持续至2009年2月筑底;受玻璃纤维及制品出口量持续萎缩影响,从2008年9月开始,国内玻璃纤维出厂价格也开始单调下跌,一直持续至2009年3月筑底。进入2009年1季度,金融危机的负面影响开始逐渐减弱,国内外经济开始复苏,2009年3月玻璃纤维及制品的出口量数据开始转头上扬,受此影响,从2009年4月开始,国内玻璃纤维粗纱的出厂价格开始回升,玻璃纤维企业的盈利能力开始环比转好,2009年7-8月开始陆续实现扭亏。由于我国玻璃纤维行业的出口依存度高达50%以上,玻璃纤维及制品出口量对国内玻璃纤维纱出厂价格影响非常大。我们判断:国内玻璃纤维出厂价格约滞后于玻纤出口量数据变化1个月,可作为我们跟踪国内玻纤行业盈利能力的一个关键先行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