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洁环保网
 
中国家电回收再生利用有关标准研究的现状
 
来源:中国电子废料网        发稿时间:2010-08-19 15:32:42        发稿编辑:幻境
  国内有关家电再生利用标准的制定和研究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果,但还是处于初级阶段,加强和完善这部分工作显得十分重要。2011年1月1日,《废弃电子电器产品回收处理管理条例》即将实施。家电产品再生利用作为回收处理体系中的重要环节,受到家电行业广泛关注。

  标准研究的主要内容

  在家电再生利用有关标准的研制过程中,首先要确定标准制定的基本内容要素。这些要素中,有些是标准制定中的共同要求,有些则是家电再生利用领域标准制定中的特殊内容,要结合这一领域的实际情况具体考虑。

  标准制定的基本内容要素包括应用对象、条款设置、技术要求、约束条件、操作环境、关联因素。其中,应用对象表明标准适用于废弃(实际使用寿命完结)家电的回收处理、再生利用及处置;条款设置是指标准中包含的具体条款,既要针对家电回收的具体行为和回收处理企业本身,又要符合标准制定的基本格式,层次清楚,结构严密;技术要求是标准的主要内容,表明对废旧家电回收再利用及处理提出的具体技术要求;约束条件是标准中伴随技术要求的附加条件或保证条件;操作环境是对标准具体的操作环境提出的要求(如属于专业性操作还是一般性操作),尤其对技术规范性标准是必不可少的;关联因素即考虑本标准与其他标准、技术法规的关联关系(如引用、借用、参考内容及条款等)。

  家电再生利用领域里的每项标准都应有明确的适用范围。例如,是仅对回收处理后的再生利用率提出要求,还是对有关处理技术和程序也做出规范;是适用于一般家电产品的回收处理利用,还是也包括冰箱、空调等特殊家电;是适用于企业生产,还是资质认定等。

  此外,废弃家电回收、再生利用及处理过程应遵循一定的程序。实际上,循环利用的“3R”(reuse、recycle、recovery)即表明依次递进、逐渐包容的关系,这在有关标准的制定中应明确表现出来。一般来说,回收利用率要大于再生利用率,再生利用率要大于实际的再使用率。“再使用”(reuse)的产品包括零部件(通用、专用)、元器件、基础件,以及由此构成的某些家电整机;“再生利用”(recycle)主要是指“材料”的再生利用,它是在“再使用”之后的,包括一般金属、合金、非金属、合成材料;“回收利用”(recovery)主要是指“能量”的回收利用,它是在对“材料”的再使用、再生利用之后,“能量”最终的“回收利用”。

  总体来说,中国现行家电再生利用标准内容主要集中于再生利用率、回收利用率的计算方法及限定值、目标值,部分标准涉及再生利用标识、标注方面的要求。

  对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利用中涉及的收集、运输、贮存、处置、管理等方面做出基本的技术要求,对废弃电子电气产品再使用及再生利用进行基本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