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洁环保网
 
中国大陆轮胎业面临诸多瓶颈
 
来源:慧聪网        发稿时间:2010-08-19 14:32:25        发稿编辑:幻境
  文汇报报导,根据中国大陆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5月,中国大陆轮胎总产量为31,230万条,比去年同期增长31%。在美国轮胎特保案过去不久、金融危机的阴影短时期内难以完全走出的背景下,这一数字令不少业内人士担忧:中国大陆轮胎行业已出现产能过剩。目前中国大陆轮胎业面临产能过剩、上游原料橡胶价格大幅波动、内外销市场皆不明朗等诸多问题。而广饶县这个子午胎生产能力占中国大陆19%的轮胎生产专业县,通过调整产业结构、基地化发展取得的成效经验颇值得借鉴。

  据广饶县外经贸局1-6月份的统计,广饶全县上半年轮胎实现出口5.31亿美元,增长53.3%,占全县出口总额的88.6%。前五个月,全县轮胎业共实现总产值146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5%,实现利税19.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73.5%,增幅与去年相比基本持平。从数据上看,该县轮胎产销并未出现堪忧之势。

  而美国轮胎“特保案”的冲击,经过近一年的调整出口结构等应对措施,其影响似乎也渐渐远去。广饶外经贸局表示,该县轮胎出口地包括了欧盟、澳洲、加拿大、中东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对美出口只占出口总额的10%左右。

  虽然特保案影响未像想像中那么大,但良好的统计数据、积极的应对措施都无法完全稀释轮胎行业内部存在的诸多问题。首先是上游原材料橡胶价格的大幅波动。橡胶作为轮胎生产的主要原料,在中国大陆进口依存度很高。而截至今年六月份,由于游资的炒作,橡胶价格每吨较去年上涨近万元。永泰集团外联部部长曹佃波还告诉记者,游资的大进大出在不停地造就橡胶经销商一夜暴富和一夜精贫的传说,“有一段时间,橡胶从每吨3万元跌到1万元仅用了2周。”

  有分析人士就指出,由于国际贸易摩擦的不断加大和轮胎企业的扩产,中国大陆轮胎行业已面临产能过剩的问题,在今年下半年或明年初这一问题即可能凸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