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洁环保网
 
国宝宣纸难过环保关 宣纸企业污水处理亟待规范
 
来源:世界废料网        发稿时间:2010-08-18 16:42:35        发稿编辑:幻境
  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18时48分报道,2010年环保部第一批挂牌督办的环保违法案件中,安徽省宣城市泾县汪六吉宣纸有限公司榜上有名,据当地环保部门介绍,如果按照08年国家新制定的造纸企业污水排放标准,泾县境内16家宣纸企业的排放都不达标,宣纸企业污水处理亟待规范。

  由于宣纸是特种纸,为了保护这一国宝级的文化遗产,在2000年,国家将宣纸企业污水排放标准确定为COD浓度450毫克每升,这一标准一直沿用至今。然而国家环保部在2008年制定的新标准中明确规定,造纸企业污水排放,COD浓度必须小于90毫克每升。目前,泾县宣纸企业污水处理无论从设施到工艺都已不符合现在的标准。

  泾县环保局总工程师黄杰:现在的宣纸厂都有治污设施,但是治污设施要想严格达到现在的标准还有一定难度。

  黄杰表示,宣纸的制作工艺复杂,成本比普通的纸要高出几十倍,如果按照现行的污水排放标准,造纸成本的增加将是企业无法承受的。一边是国宝宣纸的保护与传承,一边是国家节能减排、实行可持续发展的方针政策,如何让国宝宣纸能够在符合国家环保政策的基础上发扬光大,目前,泾县已经着手规划宣纸产业园,将分散的宣纸企业集中起来进行集中治污。

  泾县环保局总工程师黄杰:小型宣纸厂每个上一套完整的生化处理设备一次性投入大,而且处理运营费用高。我们现在希望把所有宣纸企业制浆过程集中在一起,然后集中治污的话比较经济。